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既未迟到,也未缺席

彭三源
2018年11月01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既未迟到,也未缺席

  图为《你迟到的许多年》剧照。

  风尘一路四十年,华夏腾飞赋新篇。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首批入围的30部作品已播或待播。梳理入围作品不难发现:在中国这片大地上,这些作品所呈现的内容每天都在真实上演,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缩影。这些故事因改革而生,随时代而兴,踏着时代节拍,为一代代砥砺前行的奋楫者鼓起劲风。这不仅是对40年恢弘历史的观照和回望,更是对美好生活、家国情怀的讴歌与礼赞,也为中国电视剧创作指明了方向。

  本期,我们特邀入围剧目《你迟到的许多年》编剧,谈一谈创作体会,或管中窥豹,对创作者产生些许启发。

  ——编 者

  近日,由黄晓明、殷桃、秦海璐、曹炳琨等主演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和腾讯、爱奇艺、芒果TV三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这部剧播出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编剧之一,我深感荣幸。

  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要完成的一次叙事。叙事,总要有个角度,有个切口,有那么几个与众不同的人物……这时,总制片人刘毛毛邀请我一起改编《你迟到的许多年》。《你迟到的许多年》根据严歌苓的小说《补玉山居》改编,于我来说,算“借瓶装酒”。

  在网络搜索“铁道兵”,会看到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中国人民革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抛头颅洒热血,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流血牺牲、气壮山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热血沸腾、豪情万丈,但落实于电视剧创作,身为创作者更要从中筛选和提炼出要表达的主题、要细化的故事脉络、要构建的人物形象。

  “逢山开路,流血牺牲”只是这个故事的起点。1984年裁军,40万铁道兵转业,某铁道兵“老虎连”的连长沐建峰和战友们一起脱下军装的那一瞬间,站在人生的第二个起点时,一个在时代大潮中摸爬滚打并成功登岸的创业画卷徐徐展开,这才是本剧真正想表达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年”的叙事叠加上“铁道兵转业”,两个宏大的词汇容易给故事叙述带来困境,所以编剧的工作,并不是求大,而是求小。

  所谓“小”,是指在宏大历史背景中,每一个个体都是渺小的;所谓“小”,是要看见他们每一个人,真实地生活于每一寸光阴中,寸寸可供捞摸……这也是我的写作信念与创作坚持。

  小,才能看见浮沉。渐渐地,资料沉了下去,时光也沉了下去,曾经逝去的一切开始静静地浮现、演变、捕捉、呈现……

  转业后的沐建峰和战友们,曾经迷茫,曾经不甘,曾经不知所从,但被改革开放的潮流推动着,慢慢地走向实业兴邦,走向自主研发……他破产过,归零又来过,没有经验,慢慢摸索,一点点地试探,摔下去再起,再摔再起,吵过闹过,甚至在情感上分崩离析,可是心里总有舍不得放下的一个叫“坚持初心”的词,咬咬牙再忍一忍,就忍到了熬过至暗时刻豁然开朗的瞬间……这既是戏剧的必然也是人生的必然,这是那一代人真实走过的道路,个体如此,国家亦如此……渐渐地,沐建峰、莫莉、赵益勤、王剑云、文婷们的故事好像本来就存在过,从时空中捞摸出来,成形了——这是一个转业军人在商海中沉浮、在感情中辗转、在成长路上迷失自我,最后回归初心研发出先进通信设备的故事,也是呈现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的故事。

  走过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心里都曾经装着一首歌,叫《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念念不忘的那个念想,用了两个20年,在近40年后回报了孜孜不倦为之辛勤奋斗的中国人。

  在网络播出的剧集弹幕上,我关注到一条网友留言——“我外公就是铁道兵,耳朵震聋了,但始终为此骄傲”……是的,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个体是渺小的。但是13亿多共同奋斗的个体是伟大的,有13亿多人为之奋斗的国家更是伟大的。听着这首歌,写着这些奋斗者的故事,头脑中想着荧屏背后更真实、更感人的奋斗者群像,不禁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对于剧中人的个人情感归宿来说,命运中的那个“他”(她)可能迟到了。但是对于曾经走过那40年道路的我们,既没迟到,也没缺席,我们躬逢其盛,奉献了我们的青春、最好的时光,并将见证更美好的未来。想一想,这真是我们的幸运。

  (作者为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编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