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这五年

2018年11月02日12:0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这五年

   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是中国记协为新闻工作者“雪中送炭”、建设温暖“记者之家”的重要抓手。项目实施五年来,《实施办法》几经修订,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援助金额逐年增长,以实际举措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成为深受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好评和欢迎的品牌项目。

  2013年4月22日,中国记协宣布对参加芦山地震报道的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实施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此后对7名受伤记者进行首次援助,发放援助金、进行心理辅导、组织赴福建省泰宁县疗养。

  2014年1月,在中宣部、财政部、民政部大力支持下,中国记协公布《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规定每年对因公伤亡新闻工作者给予经济资助。此《办法》于2012年开始起草,2014年正式公布,历经多次调研、修改。

  2018年3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记协要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目标要求,中国记协对《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进行了最新修订,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增加援助条件,细化援助等级,加强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以实际举措凝聚更多新闻工作者。

   五年来,中国记协已累计对157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724万元。平均每年援助31人、发放援助金145万元,人均援助4.6万元。援助范围覆盖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以及28个省(区、市、兵团)的89家地方新闻单位。

  2014年,中国记协对因公伤亡的15名新闻工作者进行援助,发放援助金112万元。

  2015年,对1家中央新闻单位、2家全国性行业报、9家地方新闻单位的16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36万元。

  2016年,对3家中央新闻单位、10家地方新闻单位的15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89万元。

  2017年,对2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22家地方新闻单位的31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190万元。

  2018年,对7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51家地方新闻单位的80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297万元。

   为增强对因公伤、病、亡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的关心爱护,中国记协还采取上门慰问、回访、调研等做法,把援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精,做到金到人到,心到情到。

  2016年底,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赴解放军报社慰问因公殉职的解放军报社编辑马越舟同志家属并送上慰问金。云南省记协负责人受中国记协委托到云南日报已故副总编辑杜少凌同志家中慰问。

  2017年7月,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在调研中发现山东青岛早报体育部已故记者马洪文和广西桂林电视台总编室已故编辑张毅的事迹,督促当地记协和所在新闻单位迅速申报,使这两位新闻工作者的家属及时得到援助。

  2018年3月,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前往广西桂林,看望慰问桂林电视台已故编辑张毅同志家属。

  2018年10月,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看望病重的老新闻工作者,并在浙江省记协开展座谈交流,调研一线新闻工作者遇到的实际困难,听取地方新闻媒体和部分受援助对象对改进和创新援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权益保障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