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网络视听,让创优成为常态

杨伟东
2018年11月06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视听:让创优成为常态(艺海观澜)

  内容平台不能纯粹追求用户规模和商业变现,必须要把握内容方向,用好数据和算法,传递主流价值观

  网络视听节目是当前最重要的内容品类之一,也是创新最活跃的文化领域。面对大发展和新挑战,网络视听行业亟待建立全局观、全球观和未来观,以明确方向感和积极心态迎接未来挑战,迎接新的繁荣。

  首先是全局观。文化内容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潜在影响人们认识世界的态度方式乃至生活选择,如果只看重“消费行为”而无视“消费结果”,炮制就会取代匠心,狭隘就会遮蔽全局。改革开放40年,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文化内容创作生产者要有全局观,尤其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网络视听行业,内容平台和纯粹强调用户规模的互联网工具型平台并不完全相同,工具型平台强调便捷性、用户体验,需要以此为主要标准不断地提炼、加速和迭代。内容平台当然也追求用户规模和创新用户体验,但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行业不能纯粹追求用户规模和商业变现,必须要把握内容方向,用好数据和算法,传递主流价值观,这是内容平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即便纯粹从经济效益出发,今天的网络视听行业也无法仅仅通过会员模式和广告模式去消化它创造的注意力和眼球关注度,这并不足以支撑内容有足够的投入产出比,必须对内容进行前置性的产业化考量,换句话说,只有内容价值经得起检视,产业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其次是全球观。当下国内视听行业的市场竞争其实是让我们自己成长强大的过程,未来更大竞争来自于海外,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未来目标一定是全球市场。这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好国际文娱市场的工业机制,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好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先发优势,坚持原创是核心竞争力,争取换道超车。今年业界提出“数字工业化”就是希望能够把国外经过近百年时间打造的文娱工业体系与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结合,做出更优质、更有全球竞争力的内容产品。

  我国文化行业还应当树立全球竞争意识,及时掌握国际文化市场中内容、技术和创新方向,争取在此基础上做到进一步赋能和创新。过去一年网络视听行业越来越多把资源放到原创内容的策划和开发上,也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一批优质网络剧和网络综艺节目成功输出海外。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我国原创综艺节目模式被国际传媒巨头买下。尽管这些案例都是点状的全球化,离线状和面状的全球化仍有距离,但也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突破单向引进的局面,逐渐实现对外传播,意味着我们有条件设定全球化目标,生产出在全球有竞争力的内容,对外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突破步步为营,为整个中国文化产业塑造国际影响力做出一份贡献。

  第三是未来观。用未来的方法解决今天的问题。网络视听绝不是简单将以往的电视内容搬到网络上来,而是以技术创新为支点,为内容产业赋能并创造增量。具体而言就是融合大数据,辅以分析模型和人工智能,在内容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发挥价值和作用。在4K和5G商业化到来之前做好准备,对整个内容生产环节做点状到线状再到全面的创新。这也是全球竞争的机会,因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与内容产业的紧密程度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说到底,还是要提供“一同三新”的网络视听内容。“一同”是同一视听管理标准,“三新”是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即给观众新的视听审美、新的叙述方式和新的知识信息。以前我们在这方面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也由此认识到,做到三新中的任何一新都能为内容增加亮色,但我们需要坚持更加严格的标准,必须同时做到“一同三新”,才能为用户和行业输送极致内容。建设持续创造优质增量的能力,让创优成为常态,满足海内外用户的文化需求,我国网络视听行业要苦练内功,冲击新的高峰。

  (作者为阿里巴巴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优酷总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