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频道:"星光"照亮脱贫攻坚路

李淼
2018年11月07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频道:“星光”照亮脱贫攻坚路

电影人景甜发微博帮助家乡农民推广大枣。

10月23日,“战狼”吴京来到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扶贫调研;10月27日,新疆孩子佟丽娅回到“娘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进行考察;10月30日,电影人杜江、霍思燕团队走访湖北省宣恩县贫困户;11月4日,郑恺团队走进安徽临泉亲身感受互联网脱贫攻坚之道……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以下简称“星光行动”)自10月17日启动以来,一批批“星光调研员”奔走在全国各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实际行动吸引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到“星光行动”中。

正如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星光行动”总策划王平久所说:“电影人本身具有社会影响力,而电影频道的公信力和号召力会与这种影响力产生积极的化合作用,在扩大电影人‘星光行动’影响力的同时,也推动着这种影响力向良性方向发展。”

扶真贫,真扶贫

事实上,早在今年暑期,“星光行动”就已经在做前期的预热和实践。在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期间,成龙作为“星光行动”带头人就首先到山西大同的多个贫困县做了考察,并代言了当地的产品;随后,陈坤、周迅、黄晓明、姚晨、李冰冰、景甜等人在10月前也开始了自己的行程。而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的启动仪式,作为“星光行动”的重要节点,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电影人加入。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2018年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电影频道主办此次行动的初衷就是集结电影人的力量,助力贫困地区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

王平久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此次“星光行动”更加侧重关照电影界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关联,探讨电影界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并且与其他明星公益项目不同的是,相较于传统的捐款捐物,“星光行动”更追求创新性和务实性。

“‘星光行动’最大的亮点在于‘真实’二字——真实的调研考察,真实的精准帮扶,真实的帮扶成果,真实的心得体会。”王平久介绍,在整个项目中,报名参与的电影人都要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精准扶贫”的准则,将公益行动落地到“精准”二字,追求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这就要求每一位电影人必须拿出大量的工作时间,从调研阶段开始带领团队到贫困地区感受、理解何为贫困,通过产业调研、实地考察、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地的扶贫需求,并制定自己的对口扶贫方案,直到帮扶对口贫困县脱贫致富。”

作为一个系统的精准扶贫工程,电影频道希望通过“星光行动”让电影界对贫困地区的关注与帮助成为一个常态。“虽然‘星光行动’主体活动集中在2018年年底至2019年年初,但在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之前,希望电影人能够持续地、自发地出力。在贫困地区脱贫以后,我们也将保持对他们的关心,避免返贫的发生。”王平久说。

电视+电商,线上+线下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仍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未脱困。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无品牌、无标准、无销路,无法解决长期稳定收入的问题。而电影频道力图通过电视到电商的转换、线上到线下的设计,通过“电影人+电视+电商”的结合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到达率,探索出一种全新的公益模式和一条独特的扶贫之路。

在扶贫措施方面,电影频道根据贫困地区当地特色,统一制定了“明星公益代言”“义卖”等策略,并与京东合作上线“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来自贫困县的特产都能在此得到推介。此外,电影频道还特别邀请了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艺术家仲松等人,为帮扶地区的特色产品设计形象,以便更好地销售与传播。

随着走进贫困县的电影人越来越多,扶贫馆、扶贫商品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中。“事实上,很多家庭都有购买特产的内在需求,尤其是城市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原生态,我们也可以说是‘大自然的搬用工’,通过‘星光行动’把贫困县、深山里的好东西分享给大家。”

在电影人和电影频道的卖力“吆喝”下,“星光行动”硕果累累:景甜的扶贫行动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陕西,发现当地农民每年收获5亿斤大枣却面临滞销困境,她通过发布微博推荐大枣吸引网友“帮忙”,仅国庆节期间,大枣卖出去了1亿斤,占年产量的1/5;吴京与当地政府、企业代表达成一致意见——成立“骏马计划”,以解决50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郑恺团队走进安徽临泉当天,微博话题#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阅读量超过20.5亿,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过700万……

扶贫,更要扶“志”

佟丽娅团队到新疆于田考察时,为了探访当地的古洛村,下了飞机又坐了数小时的汽车前往,到达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为了尽可能多地了解当地情况,多拍摄一些素材,她与村里的小孩子同吃同住,直到凌晨4点多也没有休息,第二天更是一大早便去采风,中间基本没有睡眠时间……这样的故事在“星光行动”中不胜枚举。

在王平久看来,对于这些平时在聚光灯下的电影人而言,“星光行动”褪去了他们光鲜的外在,让他们真真正正体悟到了“贫困”的含义。“每一位电影人都很辛苦,吃、住、行完全接地气,而且都是真心地关心贫困地区的民众,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一些事情,我们真的很感动。”王平久说。

虽然每一次拍摄都会面临新的挑战,这其中既包括来自贫困地区险峻的地缘条件和多变的气候条件带来的危险困难,更包括连续作战给大家带来的疲惫。然而,当主创团队和“星光调研员”看到贫困县民众期待的眼神,便会感到十分欣慰并充满了动力。

真正意义上的扶贫,除了钱款、物资上的帮扶,更重要的是技术与观念的改善,这已经成为共识。这也让本身就致力于精神文化活动的电影人找到了自己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定位:扶贫更要扶“志”、扶“智”,提振士气,开启智慧。

为此,电影频道连同“星光行动”推出了一项名为“天堂电影院”的共建活动,以电影捐赠、放映的独特方式助力文化扶贫与地方文化建设。这无疑会延伸“星光行动”在时间长度上的影响,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群众感受到人的温暖与文化的隽永。此外,电影频道还邀请韩可一、姚庆涛、宋林国等9位青年电影导演,共同启动拍摄纪录电影《星光》,用影像记录电影人与贫困地区的故事。

“我们是星光,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你的身旁。”在“星光行动”启动仪式上,王力宏为活动创作的歌曲《星光》感动了许多人。王平久表示,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星光行动”将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互联网的力量,“短、平、快、稳、准、狠”地针对贫困地区的难处做更多工作。“既要及时有效地解燃眉之急,也要有计划、有目标地做好长远帮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