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有种职业叫“记者”,有种守护叫“采访”

张帮俊
2018年11月08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种职业叫“记者”,有种守护叫“采访”

  初冬时节,我们又迎来了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记者节和护士节、教师节、医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4个行业性节日之一。直到今天,仍然有一种疑问萦绕在人们心间:多少年来,从硝烟弥漫的惨烈战场,到人迹罕至的万古荒原,在揭露真相、面临威胁、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为什么有一种职业叫“记者”的人,总是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勇往直前?

  笔者的答案就是:这正是记者的职业性质和职业素养所决定的,可以用“责任、真实、公正、导向、品格、廉洁”这12个字来概括。

  因为“责任”,在天塌地陷、狂风暴雪、洪涛滚滚时,记者们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用手中的笔、镜头,更用一颗饱含深情的心去记录灾难降临的真实场景,守望生命消逝的苦痛悲伤,陪伴在劫后废墟的孤儿身边,传递着人间的温暖。正是这样,当河南电视台记者曹爱文在落水少女报道现场,趴在女孩子身上做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失败后,无奈地哭了的时候,她被誉为年度“最美丽的女记者”。因为“责任”,每年的新春前后,无数的记者出现在行路艰辛的回乡游子面前,为最底层的农民工维权,为消费者呼唤正义的声音。

  因为“真实”,记者们不顾自身的安危,牺牲小我,冲锋在前,到最危险的一线采集新闻,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准确性。他们铭记著名战地记者卡帕的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正是有这样的职业使命感,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的3位英雄记者,用忠诚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

  我们的社会太需要像孙春龙这样真实报道山西娄烦尖山铁矿垮塌事故真相的记者了。当记者在采访他时,他深情地说:“我忘不了家属们眼巴巴地看着我,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的情景,如果我不披露这件事情,就是我作为一个记者的失职。”是呀!这就是作为一名记者的良知,它也是成为一名优秀记者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

  把祝福带给在节日里仍奋战在采访一线的记者们吧!希望人们多给记者一些理解与鼓励,也希望我们的记者们能够抵御诱惑,像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做到洁身自爱,用事实说话,为正义和真理呼吁,为记录历史奔走,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永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嘱托。

  寄语我们的记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担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使命任务,发扬老一辈新闻记者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铁肩担道义、笔下有乾坤、身心接地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