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乌镇时间"再度开启 互联网之光闪耀在智慧水乡

2018年11月09日07: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之光闪耀在智慧水乡

  雨涤山花湿未乾,野云流影入阑干。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灰瓦白墙的江南水乡再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共同体”为主题,“互信共治”“数字世界”“网络空间共同体”一时成为参会嘉宾口中的“热词”。“中国声音”与“中国科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点赞和广泛认同。

  今年,“乌镇时间”再度开启。一批运用最新智能技术的成果融入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里,人们可以通过AI技术完成就诊。用语音输入的形式告知病情,医生可以远程诊疗,并且给出初步诊断。在“一分钟诊所”背后,有数万名签约医生,其中4650名医生有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在AI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实现全天候在线咨询问诊,为用户提供辅助诊断、康复指导及用药建议。

  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中小学生用上“AI老师”学习标准普通话。“AI老师”可以识别对象的专注度、内在情绪。在人机对话练习的过程中,系统能实时对发音进行智能评测、打分、反复纠音,练习结束后可以生成多维度的学情数据报告,让学习普通话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网络研发副总裁柯曼表示,缩小数字鸿沟最有效、最迫切的办法,就是强化农村或落后地区人群的教育。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迈康纳表示,中小企业必须要学会适应,并积极寻求与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合作。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说:“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我们将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的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在这个地区发挥的作用。”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表示,自己对合作持开放态度。“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根据市场的需求找到一些智能的项目,这些都需要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会议做一些项目,实现我们双赢的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连续5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每次来到乌镇,他都看到一些新的景象,“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出席,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创新成果上,都令我们非常吃惊。”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未曾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失过约,“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是大海,不是小池塘,而且我们就在这儿。乌镇这个舞台,真是新人辈出。”

  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过去5年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新企业进来,“非常多的人想从事互联网行业,在关注这个峰会。”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己创办网易的经历,丁磊分享了3件影响他的重要事件:年轻时第一次接触网络,让他认识到,未来的电子通信行业是属于互联网的;2010年看到苹果第四代手机时,他知道,将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2017年5月,AlphaGo与中国棋手柯洁在乌镇对战,让他坚信,人工智能时代会对所有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