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加强党对地方党报工作领导的几点思考

孙成军
2018年11月12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党对地方党报工作领导的几点思考

  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政治领导,关键是对地方党报的工作导向进行把关定向,确保地方党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思想领导,关键是对地方党报人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正确引领,加强对地方党报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培训和思想教育。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组织领导,关键是配齐配强地方党报的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地方党报搞活用人机制。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改革领导,关键是为地方党报的改革掌舵领航,统筹地方党报改革的重大事项。

  地方党报是党的宣传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必须重视地方党报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推动地方党报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地方党报工作者队伍。

  坚守党报姓党的根本标志

  地方党报是由各级地方党委主管主办的机关报。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地方党委的工作实际,通过宣传和舆论引导,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地方党报在党的宣传和新闻舆论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不仅应该姓党而且必须姓党,地方党报姓党的根本标志,就是党要加强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这是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作为地方党委主办的地方党报,在“爱党、护党、为党”方面所起的作用不可替代,加强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使地方党报更好地发挥使命和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为党的事业服务。

  关键是对工作导向把关定向

  加强党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目标是使地方党报始终在党的指挥之下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需要着力抓好地方党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改革引领等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政治领导,切实加强地方党报的政治建设。关键是对地方党报的工作导向进行把关定向,把地方党报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地方党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一切听党指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思想领导,切实加强地方党报的思想建设。关键是对地方党报人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正确引领,加强对地方党报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培训和思想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三是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地方党报的组织建设。关键是配齐配强地方党报的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把最忠诚于党的事业、最有能力的干部选配到地方党报领导岗位,把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留在地方党报新闻工作者队伍,支持地方党报搞活用人机制,实现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建设一支高素质地方党报工作者队伍。四是加强党对地方党报的改革领导,切实加强地方党报的体制机制建设。关键是为地方党报的改革掌舵领航,统筹地方党报改革的重大事项。一方面,使地方党报的改革不偏离党报姓党、党报为党、党报护党的基本方向,使地方党报在党性原则之下,办得越来越好,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支持保障地方党报改革体制机制,从党媒责任出发,建立起与党报属性相适应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统筹着力推动媒体融合

  当今世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对传统传播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融合发展是世界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必须抢抓机遇,占领新闻舆论传播高地,这是各级党报所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地方党报融合发展的大方向。

  推动传统党报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党报的转型升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确定的战略任务,是地方党报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技术流程、业态发展的整体再造,是地方党委应该而且必须承担起的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党报的领导,必须在这一事关地方党报发展的方向选择上给予坚定支持,体现党的领导和推动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保障地方党报实现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

  为生存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随着媒体市场的分化,地方党报不同程度地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不仅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办报成本增加,而且,以广告和发行为主的地方党报收益急剧下滑,转型尚在探索中。诸多因素叠加,有些地方党报困境加剧,直接影响地方党报新闻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一方面,需要关心关爱地方党报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合理关切,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保护、调动地方党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只有这样,地方党报的新闻工作者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党担当。另一方面,各级地方党委作为地方党报的主管主办单位,要从党媒责任出发,为地方党报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地方党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地方党报不离主业、不偏主责,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不迷失方向。

  总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地方党报工作的领导,在融合发展、深化改革等重大事项上体现党的意志和作用,使地方党报始终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坚守政治担当和党媒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作者系长春日报社社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