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变革捕捉这些关键点更易赢得主动权

李雪昆
2018年11月13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捕捉这些关键点更易赢得主动权

  随着新型媒体的不断出现,新技术的不断迭代,媒体变革已经愈发走向深入,而在这一过程中,唯有顺应技术变革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拥抱新变化、善用新技术、捕捉新趋势,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

  移动设备将是变革的核心

  当下,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新闻来源之一,但同时,新闻内容的真实性也面临着挑战。正如美通社全球副总裁柯佳时所言,与过去出现爆炸性新闻时,谁最先报道出去谁就会获胜不同,今天,当听到一个爆炸性新闻后,有责任的媒体先要做的是验证,确保百分之百真实后才会发布,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也是新闻人心态的变化。因为,今天,准确性比抢第一更加重要。

  “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期间有这样一个数据——目前在媒体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中已经有超过23亿的粉丝,这显示出新媒体平台极高的话语权重。可以看到,一大批主流媒体凭借权威专业的信息、生动贴近的表达,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成功实践媒体融合转型,在新媒体舆论场中拓展出了自己的舆论阵地,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像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影响并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粉丝群体。

  对于这样的变化,与会者认为,这是由移动科技推动并实现的媒体数字化。在过去短短10多年的时间中,移动技术已经成为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技术平台,今天,全世界已经有51亿移动通信用户,占到了世界人口的2/3,其中有33亿人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就提醒业界,“我们要准备好迎接以视频为中心的数字媒体世界,从2015年到2020年视频流量预计将增长10倍,占移动端总流量的80%。”因此,可以预见,未来5G网络也将因其自身优势引发媒体生态的进一步变革,而移动设备将是变革的核心。

  不同渠道要有不同的讲述方式

  在问及新的技术中哪一项技术给新闻人带来了最大影响时,与会者提到,除社交、算法给他们带来了重大影响外,视频生产技术和人工智能也给他们带了巨大影响。

  移动互联网科技已经从传统媒体的颠覆者转变成为今天传统媒体的赋能者,从而形成了一种新的媒体业态,而且仍在不断演进。为此,移动化的时代,很多新媒体平台的共同特征,就是不断走向社交化、视频化、智能化。这与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息息相关。

  新媒体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的传播平台,其更成为带动产业融合、升级、创新的综合平台。

  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人工智能正在助力新媒体,构建智慧新媒体“创作大脑”。人工智能可以在采、编、播、审、存整个领域发挥作用,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这些变化都使得高端人才被释放了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做画龙点睛、更有创意的事情。

  人工智能已经让媒体变革和创新有了更多的可能,媒体日渐趋于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越来越多的主流舆论信息依托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正实现更大规模的大众化传播,并最终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权威影响力。

  同时,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也进一步推动新闻聚合,形成分布式新闻,并进一步推动着产业融合和“新媒体+”产业形态发展。而在未来,一切可以接触的事物,都有可能成为媒介,成为新闻分发的渠道。因此,不同的渠道也需要有不同的故事讲述方式和不同的传播特性。一则新闻可以在报纸、新闻网站、社交媒体、客户端、视频网站等上面以不同的形式呈现,这就要求新闻内容的生产要更加个性化、定制化,更多地利用多媒体形式,进行内容与分发渠道的融合。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平台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群体多样化,产品形态和传播的途径多元化,各类用户之间在媒体的升级中将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分享、开放共治,从而促进媒体间形成更紧密的共赢、共生、共融的新生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