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读进博会移动传播(2):省台两微一端发力势猛,广播C位胜出

2018年11月14日16:29 | 来源:泽传媒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读进博会移动传播(2):省台两微一端发力势猛,广播C位胜出

微博平台总阅读量近500万、微信指数高达2.1亿次......在此次进博会报道上,各省台大胆创新、发挥各自优势,融合多种手段,报道角度更加独特、报道内容更接地气,共同打造了移动传播集群。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泽传媒监测11月1日至11日移动传播数据,并勾勒出省台进博会时间如下移动传播效果图。

微博传播热度:

微博矩阵阅读量近500万

为“东道主”广播端传播点赞!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在此次进博会报道中充分发挥“主场”优势。电视端大直播启航。开幕前两日,在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全力并机推出《新时代,共享未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大直播。两天共13.5小时大直播全景式呈现了首届进博会的盛况,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广播端“声”临其境。《990早新闻》《东广早新闻》等重点新闻节目均推出了进博会专栏。除了图文与音频报道外,上海广播新闻APP“话匣子FM”还以短视频为抓手,结合线上线下互动、图文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网友亲近进博类要闻,还专设“进宝FM”网络电台,通过短音频、短视频、进博会现场互动连线等形式,打造进博会融合报道平台。

具体到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微博传播情况: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发布进博会相关微博85条,其中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共发布71条,阅读量为66万,占总阅读量的84%。东方卫视在11月3日、4日发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的文章阅读量达3万次。值得关注的是,微博端阅读量TOP10中有8条是由广播端口发布,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进博会贵宾在乘坐出租车过程中不慎遗失了自己的护照,短短数小时就使这本护照失而复得”的微博文章阅读量达10万余次,位于阅读量首位。

此次省级卫视微博平台传播现“黑马”。河南省以51条发布量109万的总阅读量位于首位,其中河南卫视仅11月5日发布的标题为“离岸人民币短线拉升逾百点收复6.90关口”的文章获得54万阅读量。仔细分析该篇文章,发现其切入点比较特殊,通过进博会期间人民币汇率提升趋势这一独特角度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总体而言,省级卫视微博平台共发布进博会相关内容微博1,479条,总阅读量为495万次。

除举办地上海广电外,江苏广电也表现优异。开幕式当天第一时间在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消息《@所有江苏人: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宣布的这些举措,与你我息息相关!》;此外,后方新媒体将前方传回的视频素材第一时间整合成短视频《带你聚焦进博会四个“最”》,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多角度展示了进博会上最新奇特的高科技进口展品,体现了进博会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意义;《首届进博会新奇特产品先睹为快》《一大波“江苏元素”精彩绽放进博会》等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超100万。

微信传播热度:

广播平台阅读量占比近80%

为声音的魅力点赞!

进博会期间,各省台共发布718篇微信文章,阅读量近77万次,点赞量达5,840次。

上海市广播电视台微信端共发布134篇文章,阅读量近29万次,其中广播类阅读量仍然突出,占比达80%。

在上海市阅读量TOP5中,进博会相关交通管制类文章成关注热点。这也再次印证重大新闻发生时,广播在服务类资讯传递上的不可替代性。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的成员单位,上海交通广播(上海应急广播)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部、上海市应急办、上海市新闻办、上海市交通委等单位指导下,联合长三角16家交通广播发起了“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长三角交通广播联合行动”。11月1日至10日,各家交通广播联合制作并在早、晚高峰时段设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长三角联合行动”专栏板块,为“进博会时间”共同发“声”。

在广播类微信平台中,上海市以23万次阅读量居首位,交通服务类文章是拉高整体阅读量的关键因素。其次为天津市,文章阅读量达7.5万次,其发布的7篇“早读 | 三分钟新闻,一览天津事”相关文章平均阅读量超1万次/篇。江苏省以5万次阅读量居第三位,标题为“来了,进博会今天开幕!高萌高甜高颜值····你想看的都在这儿!”的文章阅读量达6,018次。

在电视类微信平台中,上海以5.7万次阅读量居首位,其次为山西省,阅读量达3.5万次。对比广播端微信平台数据,此次电视微信平台的传播数据较低,除去广播一些特有元素,还是建议相关平台在此类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多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和电视端热点形成互动。

客户端传播热度:

客户端报道数量多

为触电新闻600万阅读量点赞!

在广电自有客户端方面,浙江电视台的中国蓝新闻APP共发布进博会相关报道80条,总浏览量342万。北京电视台的北京时间共发布38条,其中11月4日发布的标题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天开幕”获得近40万次的浏览量。

触电新闻共发布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报道287条,开设专题,下设“V观视频”“展会概况”“展区亮点”“展商助力”“保障工作”“全球聚焦”“行业解读”七个子栏目,阅读量600万。其中,以《广东新闻联播》、《触电上海》、《撸起袖子政经干》等为主的多个触电号原创视频报道阅读量超200万。另外,触电新闻直播进博会33档,总流量达到200万。

平台指数:

开幕日关注度达峰顶

为微信用户粘度点赞!

通过监测三个平台的综合指数发现,微信指数以2.1亿次(搜索量及浏览量)高居首位,远高于百度搜索指数,虽然各家平台的统计方法并不一致,但可见“微信搜索”也来势凶猛。根据微信官方解释:微信指数的高频次一方面原因在于其影响方法不仅仅在于微信内搜索、聊天中的关键词,同时微信号里的关键词、朋友圈里的关键词都会影响其数值;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用户对于微信平台各项功能的使用率日渐提升,这使得微信作为信息枢纽的特质越来越明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