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浪猫鲍勃》:暖心开启"第二人生"

尹琨
2018年11月14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浪猫鲍勃》: 暖心开启“第二人生”

在大众印象中,猫似乎是特立独行的动物,就算被当作宠物,也要维持自我空间。近日上映的《流浪猫鲍勃》,却用一个猫与人的亲密故事打动了观众。

鲍勃每天站在主人公詹姆斯肩头,陪他路边唱歌,跟他一起街头卖报,在他最艰难的那段岁月亲密陪伴。鲍勃见证了詹姆斯的生活,有爱上善良女孩贝蒂的喜,有被“同事”污蔑而一个月不能卖报的怒,有因为没钱买罐头喂饱自己时的哀,也有重新被家人、朋友认可的乐。詹姆斯也陪着鲍勃经历了“成长”中遭遇到的一切,帮它治疗伤口,给它做绝育手术,带它坐在双层巴士第一排感知这个世界。

有人说,鲍勃是上天派来帮助詹姆斯的“天使”,但“自助者天助之”,外表穷困潦倒的詹姆斯一直是个内心温暖、丰盈的人。电影开头,詹姆斯的登场极为落魄。白天卖唱收入少得可怜,甚至买不起3英镑一份的盒饭。晚上跟流浪狗争食垃圾桶里的残羹冷炙,实在没什么可吃才小心翼翼地拿出白天路人施舍的一小块三明治。尽管这样,詹姆斯的歌声却是干净明朗的,歌词是“我很漂亮”“梦想消失之际,还要不懈追求”这样积极的词句。由此也不难看出,詹姆斯走上“瘾君子”的道路并非他的本意,而是与他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片中对詹姆斯父亲的“不作为”也有所展示。但是,詹姆斯依然懂得感恩,在戒毒成功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向帮助他的人表达谢意,哪怕再次走进此前让他受辱的父亲家,他也依然想要以全新的形象去面对家人。

当然,男主的善意更体现在与鲍勃的互动中。一个令笔者动容的细节是,詹姆斯看到鲍勃受伤后,用仅有的一件外套把它裹起来抱去兽医院,路上遇到了狗、兔子等形形色色的动物,有的动物显然引起了鲍勃的不安。詹姆斯俯身在鲍勃耳边,不停柔声细语地安慰它别怕,更用父亲刚给自己的钱“斥巨资”给鲍勃买了22英镑的药物。在不能街头唱歌,被人诬陷不能卖报的日子里,几近身无分文的詹姆斯,依然想的是如何让鲍勃吃饱,而不是自己。也正因如此,孤身一人的詹姆斯身边总有“贵人”,正是这些人的陪伴,帮助詹姆斯实现蜕变。

其实,早在收养鲍勃之前,詹姆斯已经有了彻底戒掉毒瘾的想法。戒毒所治疗师瓦尔的出手援助,以及鲍勃和贝蒂在詹姆斯生命中的出现,让他感受到世界也可以是友善和温暖的,自己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生活,这也让此前屡次戒毒失败的他从未如此坚定地要做一个“干净”的人。最终,詹姆斯创作的讲述他和鲍勃故事的图书大卖,也同时开启了他们共同的“第二人生”。

影片通过赋予人和动物不同的个性,试图展示流浪者和流浪动物两个群体的生存现状,引发观众思考。其中一个视角是,像詹姆斯一样的流浪者虽然外表肮脏不堪,但内心却光明澄澈。反而是那些看似衣着光鲜的中产阶层,为达到目的不顾别人的感受,表现出自私自大的一面,比如那个想要收养鲍勃的女人,在炫耀自己的同时不忘嘲讽詹姆斯的贫穷。

为了让观众更多感受到鲍勃的心理,影片采用人和猫两个视角不断切换的拍摄方式。一会儿是詹姆斯也就是观众的视角,一会儿是鲍勃仰视的、摇摇晃晃的视角,用两种方式展示人与猫共同的经历,既能体现詹姆斯的温暖细心,也表现出鲍勃视角下双方情感的不断深化。

近两个小时的《流浪猫鲍勃》整体节奏较慢,故事也不复杂,但在处理猫和人的互动上十分用心,比如鲍勃和詹姆斯击掌互动这样的细节特别动人。此外,片中詹姆斯几段吉他自弹自唱,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人物的处境,容易引发观众共鸣。如果能在逆境中对世界温柔以待,那么这个世界也一定会还你以慈悲和爱。从这个角度来看,《流浪猫鲍勃》更像是速食时代里慢慢煨出的老火靓汤,堪称冬日里的暖心佳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