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近距离感受对外开放的脚步

高楠
2018年11月14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距离感受对外开放的脚步

高楠(右)在加拿大馆前采访加拿大馆设计团队负责人华人企业家华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有4000多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我也很荣幸地成为这其中的一员,近距离感受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

许久没有经历这样的大型活动,在采访现场,我有些兴奋。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种类繁多的展品,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进行交谈,仿佛走进了国际交易市场。此次在进博会采访,前后共用了10天时间,收获特别多。

鉴于我们的媒体平台是面对海外华人华侨,因此在这次采访中我选择了参加进博会的华人参展商,以及来参观的海外华人观众。在采访海外华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他们的共性:首先,他们都在海外生活了20年以上。其次,他们都对祖国有着深深的情怀。在采访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华商时,他们一致认为是中国的对外开放使他们这些久居海外的华人有了更多的机会。澳大利亚华商俞维佳正是怀着这份感情,特意定制了本届进博会纪念款葡萄酒,在这款酒的瓶子上印制了“爱我中华”4个中文字,以表达对祖籍国以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深深情怀。来自新西兰的年轻华商邓蓬宇作为新一代华人,在新西兰创业,搭建了跨境电商平台。他也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市场越来越好,才让他们得以搭乘上中国发展的大船。

海外华商们纷纷表示,在来参加本届进博会的第一天,就立刻报名参加下一届进博会,这也足以看出他们对进博会的肯定。

本届进博会期间,恰好赶上第19个记者节,大会新闻中心特别举行了庆贺活动。从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记者节,而这一次恰好在进博会期间度过了难忘的记者节。

记者节这一天,新闻中心精心准备了各种活动。早上一到新闻中心,中外记者们就在签名板上纷纷签名留念。同时还可以观看上海女记者合唱团的演出剪辑,在明信片上盖章留念,或进行书法创作。而最为吸引大家目光的要属庆祝记者节的“进宝”蛋糕了,蛋糕长11分米,厚8厘米,寓意着记者节的日期。蛋糕上“坐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进宝”,并有“记者节快乐”的字样,所有在场的记者,包括我,共同品尝着特色蛋糕,分享节日的喜悦。

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四力”, 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而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我也感觉自己的这4种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进博会采访期间,每天要不停奔波于不同展馆寻找采访对象,偌大的展馆,全天下来要走上万步;同时还要寻找采访对象,写稿、背稿,这些都是对一名记者的历练与考验。

亲身感受这样一个规模大、层级高的盛会,是作为一名记者不可多得的职业经历,也为我的记者生涯记上了浓重的一笔。感谢进博会这个平台,感谢记者这份职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