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人网被出售:上市7年 市值缩水超九成

李程
2018年11月15日08:0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7年 市值缩水超九成

曾被看作是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由于诸多原因离最初业务越走越远。曾经市值高达94亿美元的人人网,现如今总市值仅为1亿多美元。昨日,有消息显示,人人网已被出售。

多牛互动传媒成为人人网接盘方

从校内网到人人网,承载着80后一代人青葱岁月的回忆,如今走到了出售的地步。

人人公司11月14日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Cayman)Holding Limited,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介绍,从交易公告可以看出三方面信息:首先,人人公司下属的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现金成交价格是2000万美元;其次,收购方的母公司是因为此次购并业务而新设的开曼公司,估值7亿美元;新设的开曼公司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股份,这家公司又和人人公司形成了股权关系。

此次交易涉及的主要资产包括人人网,人人直播及增值业务。截至2018年3月,人人SNS(社交网络)平台月独立登陆用户数约为3100万。尽管还拥有规模可观的用户群,但与其鼎盛时已有一定差距。在2010年4月,当时人人网日登陆活跃用户就接近2000万。

2011年,人人公司在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就超过70亿美元。截至11月13日(美东时间)收盘,股价为1.52美元,总市值1.05亿美元。以此计算,不足上市之初的2%。

人人公司认为该项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安排。随着本次交易完成,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同时,人人公司将继续保持在美上市公司身份。

二手车成人人主营收入来源

人人网曾被称为中国版Facebook,前身是王兴创办的校内网,主要吸纳学生用户并鼓励采用实名信息。在许多80后、90后眼中,最初的校内网成功扮演了校友录角色。2005年,校内网被陈一舟的千橡集团收购,2009年更名为人人网,并从校园进军白领市场。

2011年,人人网赴美上市、用户数直追QQ,成为最鼎盛一年。不过那一年,其最强劲的对手——微信诞生,并快速切入移动端社交,成为互联网用户的社交新宠。也正是因为微信的快速崛起,让人人网在社交领域节节败退。

风光之时,人人网的掌舵者陈一舟,是与马云、马化腾齐名的互联网大佬。周鸿祎曾这样评价他:“湖北第一聪明当属陈一舟,雷军第二,我第三。”而作为股神巴菲特的粉丝,陈一舟的聪明,更多体现在投资方面独到的眼光和直觉。

在很多业内眼中,人人网的定位和转型并不成功,没有留住引以为豪的学生群体。不过,从运营结构来看,人人公司的重心已不在社交网络上。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人人公司净营收为1.35亿美元,其中二手车销售收入就有1.227亿美元。公司净利润1.66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1720万美元实现了扭亏。

仝铁汉认为,社交业务虽然引流能力强大,但要变现并不容易,人人公司出售这部分资产,可能也是为了专注、聚焦地致力于其余核心业务。最近几年,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强劲,交易量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660.24万辆,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几家主流二手车车商平台,已经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没有永远的王者

陈一舟说,人人网几乎每年都会被拿出来回忆一次。不过,在今年,除了被昔日用户感慨青春,一篇《13年后重新登陆人人网,你会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网文也吐出了网友的心声:人人主页变成了美女直播,旧功能还在,但入口埋得有点深。

随后,陈一舟在人人网发了一篇《人人网被骂太多,关于未来想听老用户的意见》的日志,并在文章的末尾,留下一句: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

“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这是此次交易后陈一舟的表态,也像是有关明天的一个答案。但是从互联网社交的发展趋势来看,恐怕很难再回到过去了。

“互联网社交越来越强调集中化、便捷化、直观化,微信、微博、知乎甚至短视频等平台都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生态环。”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没有变化和特点就很可能被淘汰,这是一直以来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趋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没有永远的王者,互联网行业也是如此。各企业的发展轨迹,或许只验证了其对于市场趋势的不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人人网虽然被出售,但仍然与陈一舟“有关”。公告显示,多牛互动传媒的少数股东之一OakPacificHoldings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共同控股的公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