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赞正能量青岛公交司机:“双语报站像坐飞机”

2018年11月15日16:24  来源:北青网
 

公交司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一种职业了,他们看似平凡,却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岗位,日复一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做出贡献。

最近,青岛一位名叫“韩明星”的 50 岁公交车司机师傅真的成了“明星”。他礼貌地向每位乘客问好、用双语向乘客报站的短视频被网友上传到抖音,获得了几十万网友的点赞。网友们称他是“青岛最美公交司机”,大家都说,从韩师傅身上看到了爱岗敬业的正能量。

在抖音网友 @六个圈 上传的一段短视频里,韩师傅微笑着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说“你好”,正能量满满,很有感染力。一些抖音网友看后表示,“这位司机一定特别热爱这份工作,一定很开心”,更多的网友则从中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说公交车坐出了飞机的感觉。

网友 @Masha 上传抖音的短视频记录下了韩师傅用英语报站的场景,视频里他用英语提醒乘客站稳扶好,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还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周末。这段视频很快获得了近 8 万抖音网友点赞,已经 50 岁的韩师傅还能用流利的英语报站,让不少网友感到很震撼。

韩师傅的双语报站起源于一位外国乘客的问好。今年春节期间,一位外国乘客在上车时对韩师傅说了“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不懂英语的他只好向乘客微笑点头。之后,韩师傅逐渐发现,和之前的 121 路相比,他目前工作的 128 路公交车会经常遇到外国乘客。

为了让外国乘客也能听懂报站,50 岁的韩师傅开始跟着翻译软件、英语词典学习英语,经过半年多的学习,韩师傅今年 6 月开始在公交车上用双语进行报站服务。虽然公交车上都配置了电子报站器,很多乘客都表示韩师傅的人工报站更有人情味,也更能让大家提高注意力。

韩师傅用双语报站和向乘客问好的行为常被乘客称赞,很多抖音网友也都在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韩师傅正能量满满的工作状态。对于意外走红,韩师傅表示他从没想过,只是想展示一下青岛人的形象。

抖音是一款致力于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 APP,通过 15 秒短视频及挑战的方式,抖音让更多的用户借助这个平台展现生活的美好。

抖音上点赞特别高的视频往往是那些三观特别正,特别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内容,这其实也符合传播规律。因为这样的内容是“最大公约数”,每个人都会对他们产生认同。比如之前,有一个司机照亮夜路学生鞠躬感谢的视频,点赞很高。前段时间,共青团中央也入驻了抖音,不到半个月,发了 25 个视频,共收获了超过 958 w的赞。

今年 3 月,抖音宣布了“美好生活计划”,围绕“记录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包括“DOU”计划、“美好挑战”计划、社会责任计划三部分。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短视频本身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所以抖音也会在日常的运营外,专门拿出一些流量来引导用户参与、传播关于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