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NN与白宫对簿公堂 称驱逐记者违宪

2018年11月15日07: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NN与白宫对簿公堂

美国媒体与总统特朗普的关系一直充满火药味,最近更闹上了法院。11月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向首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特朗普总统和白宫多名助手,要求立即恢复其首席记者阿科斯塔在白宫采访的权利。

CNN称驱逐记者违宪

据报道,被起诉的除特朗普外,还包括白宫主任约翰·凯利、新闻发言人萨拉·桑德斯、通信主管比尔·希恩、特勤局局长伦道夫·阿莱斯以及收走阿科斯塔白宫通行证的特勤局官员等。

CNN在起诉书中称,白宫的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和第五修正案赋予阿科斯塔和CNN的权利。CNN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它正在寻求尽快取消禁令,使阿科斯塔可以立即重返白宫工作,并阻止白宫今后再度撤销阿科斯塔的通行证。

声明称,“我们要求法院立即发布限制令,责成白宫将通行证退还给阿科斯塔;作为这一过程的一部分,并寻求予以永久性保护”。

CNN同时称,此举也是为了避免特朗普政府以类似方式对待其他新闻机构。声明称:“虽然此诉代表CNN和阿科斯塔,但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如果不加以挑战,白宫的行动将对报道官员活动的每一位记者造成危险的寒蝉效应。”

据报道,正在“休假”中的阿科斯塔,尚未就此诉讼发表评论。

记者会上激烈交锋

在中期选举后白宫11月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CNN驻白宫首席记者阿科斯塔提问时对特朗普使用“侵略”一词来形容中美洲“移民车队”提出质疑,双方随后发生激烈交锋,特朗普多次打断阿科斯塔的发言。

当阿科斯塔接着追问有关“通俄门”调查的问题时,特朗普反复让他“放下麦克风”。此时,一名白宫女实习生上前试图从阿科斯塔手中拿走麦克风,但被拒绝。

阿科斯塔直到问完了第三个问题才交出话筒。

随即特朗普批评阿科斯塔称,“CNN有你这样的记者应该感到耻辱”。他还说:“你是一个非常粗鲁的人。”

数小时后,阿科斯塔在推特上发文称,自己已被禁止进入白宫。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证实,因阿科斯塔与女实习生抢话筒时的不当表现,白宫收走了他的通行证。但桑德斯在其推特上发布的视频被质疑动过手脚,引起了更大的争议。

法院已受理将听审

据报道,法院已初定11月14日听审,但官司的后续发展依然充满变数。

桑德斯在书面声明中指责CNN此举是“哗众取宠”,并表示将“全力应诉”。

声明称,阿科斯塔的行为“不合规矩也不专业”“他已向特朗普提了两个问题,并拒绝将麦克风交给一名白宫实习生,这不是该记者第一次不正当地拒绝礼让其他记者”。

然而,白宫记者协会对CNN的诉讼表示“强烈支持”,希望看到他们的记者重新获得美国特勤局颁发的进入白宫的安全证书,并称白宫原本就不应该将其收走。

据报道,美国新闻机构起诉总统的情况曾有先例,著名的案例如1971年的“《纽约时报》就五角大楼文件诉美国案”和1981年“CNN要求被列入白宫媒体名单诉白宫案”。

不过,虽然CNN有胜算,但白宫则可力指阿科斯塔“扰乱”提问程序,官司或会历时多年。在约翰逊政府时期,白宫特勤局曾拒绝为《国家》杂志的一名记者颁发进入白宫记者证,称他曾与约翰逊的一名幕僚发生打斗。此名记者后来也提出起诉并在1977年胜诉,但那时约翰逊已卸任总统8年之久了。(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