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楚新:基层媒体转型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2018年11月17日15:12 |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

“由于地域实际情况、媒体属性的不同,融媒体中心的构建没有可以一成不变的照搬的模式,相关经验的分享必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这个月,黄楚新已经参加了4场媒体融合的相关会议。在11月17日于成都安仁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传媒年会上,他以“如何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为题,在分论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发表主旨演讲。

为什么要做媒体融合?在黄楚新看来,目前,中央、省市一级的媒体已经基本完成媒体融合建设,县级的媒体是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县级媒体处于整体媒体架构的基层,关系到媒体如何跟用户或群众第一时间传播和连接,从而有效实现中央与地方信息传播的上传下达。”他介绍,目前,一些区县级基层媒体融合工作已经开始进入“相融”阶段,但一些地方因领导观念、地域经济、政策环境、硬件设备等种种原因影响,还停留在“物理融合”甚至是观望阶段,没有推进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以及带来传播领域变革的新形势下,基层媒体较之中央、省市级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断缩小,生存空间变得更为狭窄,受众分流更为严重,因此转型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演讲中,他举例北京16区融媒体中心建设。“16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实现从相‘加’向相‘融’的转化。其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两微、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其次,16区均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和优势,同媒体、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传统媒体在内容方面有优势,我们如何与高科技公司‘强强联手’,把内容传播好、效果做好?一方面是借助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跟其他的行业进行广泛深入合作,使传统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的优势紧密结合。”黄楚新说。

黄楚新指出,传统媒体在公信力和信息内容的把控力上有天然优势,在此基础上积累的庞大用户数,能够为媒体转型或业务拓展提供强力支撑,未来融媒体中心应该向“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的方向发展,拓展“大信息服务”门类,如智库建设、电商平台、会展服务、文创产业等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楚新坦言,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不少新闻从业人员面临不少挑战,“例如在内容方面,记者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理念亟待提升,需要根据内容整合新媒体传播形式,实现传播对象传播渠道精准化、传播力影响力最大化;此外,媒体营收结构从单一的广告收入,到‘产业链’式多元营收的革新;以及‘采、写、编、评’综合性要求,给新闻采编人员造成一定程度的本领恐慌等。”但黄楚新认为,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应该积极投身融媒体这场巨大变革中,同时,通过改革发展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 杨晓蓓 陈羽啸

来源:封面新闻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