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为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

乡村新闻上头版 省级党报"不小气"

吴旭
2018年11月20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为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乡村新闻上头版 省级党报“不小气”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作为贵州省委机关报的《贵州日报》,高举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度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除了开设《脱贫攻坚》专版、《脱贫攻坚群英谱》专刊外,在头版显著位置经常性刊登来自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文字报道、图片新闻报道,为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擂鼓助威,提振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与一些地方媒体鲜有在报纸一版上报道乡镇新闻不同,《贵州日报》选择让乡村新闻屡屡登上头版,做到了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基层,彰显了作为省级党报的气度与胸怀。同时,也展示了贵州日报社坚持不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取得的累累硕果。

心中有人民 笔下重千钧

贫穷如同战争、自然灾害、疾病一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之一。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样离不开新闻记者这样指引方向的“旗手”,催人奋进的“鼓手”,同样需要激荡人心、骁勇善战的记者队伍。

在“春风行动”“来一场深刻地产业革命”“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等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贵州日报》的记者脚踩坚实大地,用心体会火热的脱贫攻坚实践;深入群众生活,用心感悟群众的喜怒哀乐,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真实体验中汲取养料,在洞察时代变迁中深化主题,创作出了很多根植基层的优秀新闻作品,为全省各族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张订单引发的产业革命》《黎平青年杨德福:培训让我改变》《达古村:校农牵手敲响乡村振兴鼓点》《山旮旯种出生态果》等一篇篇来自乡村、来自群众的鲜活新闻,运用群众语言,生动表达了基层干群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选准产业、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增收致富所抒发出的由衷心声,全面介绍了基层创新实践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新闻扶贫等好经验、好做法。这些文章在头版刊发,有利于乡村组织的学习借鉴,便于广大干部群众领会掌握。

推出先进典型 发挥带头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贵安新区高峰镇党委书记王维志:让高峰农产品叫得响卖得好》《六枝特区党委书记杨昌显:让土地生长出致富“新滋味”》《镇宁江龙镇党委书记骆桂:让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等乡镇党委书记的“宣言”,让群众感受到了乡镇党委带领老百姓决战脱贫攻坚的那股驰而不息的拼劲和闯劲,决胜全面小康的那种锲而不舍地坚定信心和决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大坝,大兴!——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的故事》《黄玫: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女支书》《“为乡亲们做实事才对得起良心”——记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张龙敏》等文章在头版甚至头条的刊发,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向我们传递出了在脱贫攻坚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村党支部书记“领头羊”引领作用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贵州日报》既一以贯之地强化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报道,又十分注重强化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新闻报道,把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民性相结合,体现了党报的为民爱民情怀,出色地发挥了党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可以看到,《贵州日报》的头版版面已成为让乡村展风采、让基层干群当主角的“大舞台”,新闻作品接地气、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字里行间洋溢着盎然生机,渗透出蓬勃活力,极具时代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