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广电总台:扶贫报道上"一线"

田野
2018年11月21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广电总台:扶贫报道上“一线”

《扶贫第一线》节目录制现场。 甘肃广电总台 供图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省贫困人口规模在中西部22个省份中排在第八位,贫困发生率排在第四位,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作为宣传甘肃的重要窗口和主要舆论阵地,甘肃广电总台积极投身全省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履行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报道。

据介绍,为充分展示甘肃省决战脱贫攻坚举措的成效,深入挖掘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自2015年以来,甘肃广电总台在各项重大宣传主题报道中把扶贫攻坚宣传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最艰巨的使命来抓,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任务。

新闻报道:

全面展现新亮点

“我们立足全省扶贫工作发展现状,将目光聚焦在那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身上,重点关注全省贫困县,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选取典型地区、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全景式展现甘肃扶贫攻坚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截至目前,甘肃广电总台在《甘肃新闻》《午间20分》《新闻晚高峰》等栏目共策划推出《行进陇原 扶贫故事》《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扶贫攻坚 致富老区》《精准扶贫的甘肃模式》《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精准脱贫 一户一策》《三年决战奔小康》《走基层·扶贫日记》等扶贫攻坚电视新闻240多条,电视新闻专题报道24期。同时,为提振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今年5月12日起,在《甘肃新闻》栏目开始播出脱贫攻坚倒计时,同时在专栏片花上也显示倒计时字样。

据介绍,针对扶贫攻坚宣传工作的特殊性,甘肃广电总台在广播报道方面也进行了精心谋划,报道形式和栏目设置紧贴实际,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引导。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故事有情节的扶贫新闻报道能够吸引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基于此,甘肃广电总台有以典型实例强化报道主题,报道全省各地扶贫工作成绩突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报道;有让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也有全省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定扶贫措施取得成效的报道;还有围绕主题,聚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成效,进行的以典型实例强化主题的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新闻报道,为甘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也为全省其他地区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

融媒体:

助力扶贫攻坚宣传

甘肃广电总台在全省扶贫攻坚宣传中,充分发挥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优势,在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积极转发报道全省脱贫攻坚成效的新闻稿件,并制作了《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进行时》等专题,以集纳相关报道。同时,围绕全省脱贫攻坚成效,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提升了全省脱贫士气,汇聚了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融媒体报道方面,甘肃广电总台充分发挥了融合报道的优势资源,记者下基层采访的同时,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APP)、视听甘肃(APP)等多个网络平台制作推出扶贫短视频200余条,共发起新媒体直播10多场,点击量770多万次。其中《黄河畔“花村”:有花有曲有乡愁》和《祁连山下杏花开 大漠戈壁迎春来》两场直播点击量突破200万次。《碧口古镇茶飘香》《半夏之乡看半夏》《“小”苹果中的“大”能量》《张掖临泽:枣乡农民喜迎丰收节》等新媒体直播点击量也超50万次。

作为目前甘肃唯一对农宣传的专业广播频率,甘肃广电总台农村广播《12316“三农”热线》节目在做好广播报道的同时,借助网络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优势,有效拓宽了互动交流渠道,加大问题解决力度,为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色栏目:

彰显责任担当

目前,由甘肃卫视制作播出的《扶贫第一线》节目,是甘肃广电总台动用手段多、录制范围广、节目体量大的自制常态专栏节目。该节目以一个典型村庄为例,运用走访调查、现场访谈、记录展示等多种电视表现手段,“解剖麻雀”式地全景展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经验和成就。每期节目现场录制的过程和电视播出的内容,都通过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全网发布,做到无缝传播。

今年8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164期《监管日报》以“甘肃广电总台《扶贫第一线》介绍区域特色扶贫脱贫的做法经验”为题,对该栏目进行了通报表扬。

甘肃广电总台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栏目开播至今,共播出28期节目。栏目组走遍了包括甘肃深度贫困县(区)在内的10个市(州),深入到28个贫困县(区),行程超过两万公里。节目内容涉及依托特色产业精准脱贫、建档立卡一户一策、基层党建带动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依托全域旅游促脱贫、乡村建立扶贫车间就地帮扶脱贫等全省各地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精准扶贫举措和好经验好做法。

在甘肃扶贫攻坚新闻报道中,甘肃广电总台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记者深入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和田间地头,讲好扶贫故事,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生动性和传播力,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脱贫攻坚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彰显了新闻媒体的使命担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