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扩大 B站的钱打了水漂?

2018年11月22日06: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亏损扩大 B站的钱打了水漂?

  北京时间11月21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对外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总净营收达10.8亿元,同比增长48%,但净亏损额相较去年同期再度扩大,达2.461亿元。

  今年以来,B站屡次受挫。7月20日,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拒绝网络低俗动漫!网络平台上动漫内容低俗》中B站被首次点名批评。随后B站方于同日作出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含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并会进一步加强用户举报反馈机制。但7月26日,在由国家网信办会同其他五部门开展的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行动中B站App仍被勒令下架整改。

  “变身”后的B站没有停住脚步,相反却开启了扩张之势,而这也成了B站亏损进一步扩大的直接原因。在B站的投资版图中,包括动画、游戏等ACG生态链的上下游成了B站瞄准的绝佳选择。10月25日,B站与腾讯联合宣布达成战略级合作,合作的内容正在这一领域。而在10月初,腾讯还宣布向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增持股份至约12%。

  目前B站也已经在这一方面投资了数十家公司,其中包括3家日本动画工作室: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Assez Finaud Fabric工作室。今年9月,B站还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正式上线Discovery专区,获得《极限生存游戏》、《荒野求生六人行》、《原始生活21天》、《求生一加一》等145部纪录片,200小时独家内容。

  投资成效已经初显,目前B站月活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和33%。与此同时,用户的付费意识也不断增强,三季度B站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同比增长202%,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从Q2的75分钟延长至85分钟。

  另一方面,由于一直被指摘是“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B站的一大目标就是去游戏化,而今的财报倒是印证了这一点。曾在营收中占大头的游戏业务,其占比也呈现了下降的趋势。财报显示,游戏业务在三季度的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69%。而在今年一季度,游戏收入占比甚至达到83%,二季度,游戏收入占比为77%。一直以来,由于手游普遍存在着半衰期短、收入无法稳定持续的特点,且对B站游戏收入贡献占大头的《Fate/Grand Order》也已经举办完上线600日庆祝活动,B站在游戏这条道路上,确实不能押注太多。

  哔哩哔哩CFO樊欣也表示,随着商业化战略的推进,看到了一个更加平衡的收入组合,来自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流的收入贡献越来越多。公司管理层很兴奋地发现,在不断发展的社区和被“95后”、“00后”塑造的在线娱乐产业中存在很多机会。(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