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名人说话更应该多过过脑子

2018年11月23日07: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人说话更应该多过过脑子

  俞敏洪最近摊上大事:先是公开宣扬“女性堕落论”,捅了舆论马蜂窝,继而百般辩解又越描越黑。万般无奈之下,不得不负荆请罪,专程赶往全国妇联机关诚恳致歉。

  老俞自觉委屈,却一点不冤。俗话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普通老百姓公开场合讲话都得掂量掂量,何况公众人物?作为知名企业家,俞敏洪时常扮演青年“人生导师”的角色,表达什么观点、倡导什么行为,往往都会呈现几何级数的传播效应。正因此,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能说,更应慎之又慎。所谓“女性堕落论”,不用想都知道这里头的价值导向错得不能再错,但老俞却不管不顾,公然信口开河,受到口诛笔伐实属咎由自取。

  名人口无遮拦不是啥新鲜事。一些公众人物,仗着大V加身,便自觉“无所不能”,一方面啥都想说,不管这领域熟不熟悉都想“蹭热点”来两句,一方面是啥都敢说,总觉得不发点惊人之语,不足以显示自己的高明,不发表点“辣眼睛”的观点,就无法凸显自己的创见。不可否认,“敢言者”越来越多不失为一种社会进步,但言论有自由,说话不能没分寸。特别是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当名人和“雷人”挂钩,往往会产生非常强的负面影响。就拿俞敏洪这次来说,不管他是真没表达好,还是大意暴露“原始三观”,说出的话都已一石激起千层浪。

  “名人被崇奉所诱惑,容易渐以为一切无不胜人,无所不谈”,鲁迅先生当年之语如今读来依然发人深省。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所谓“名人”,得到了远多于常人的公共资源,占据舆论场的优势地位,理应更加自重。或许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有杰出表现,但并不代表全知全能,更不意味着可以无所顾忌胡言乱语。名正方能言顺,言顺而后名正。无论是专家大V,抑或是网红明星,都应该对社会道德、伦理规范、法律法规秉持起码的敬畏。否则,肆意挥霍手中的话语权,总有一天会露出马脚,暴露出“皮袍下藏着的小”来。(项堃/撰文 李嘉/漫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