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各平台用科技手段打击侵权行为

2018年11月28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栗翘楚)今年以来,短视频逐渐成为“风口”。在该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优质作品的搬运、抄袭愈演愈烈,版权问题日益突出,已经越来越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联合主办,中国版权产业网承办的“短视频作品创作与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版权协会、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北京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学者,以及字节跳动、梨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在发言中表示,短视频创作者要严格遵守著作权法的规定,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也应该与短视频创作者一起共担责任。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企业要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对于明知应知的侵权行为更要主动采取行动。对反复上传、反复侵权的内容提供商,企业要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要在平台显著位置做出版权保护声明,并提供通知删除的联系方式。

北京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曹丽萍从法律专业角度发表了对短视频法律性质的判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短视频行业发展及短视频版权保护的看法。

此外,字节跳动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站在行业的角度,围绕“短视频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做了分享。研讨会上,字节跳动还首次公开了自主研发的视频版权保护系统“灵石系统”。据介绍,每个视频内容上传后,“灵石系统”就会生成唯一的“内容指纹”文件,“灵石系统”会将这个“内容指纹”与其他上传到平台的视频进行对比,快速发现侵权内容,有效保护短视频版权。

短视频行业目前仍然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中,但因为短视频版权保护有着维权成本高、判赔金额低、证据收集难度大、维权周期长等难点,所以短视频版权保护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国家的政策标准以及法律法规之外,短视频平台也需不断提升短视频版权保护能力,有效打击短视频侵权行为,保护原创作者利益不受侵犯,推动行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