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向前一步》:媒体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探索

喻临
2018年11月28日06: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前一步》:媒体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探索

9年时间,张先生一家三口为何宁愿蜗居北京南苑10平方米的棚户,而不愿搬去宽敞的新房?基层工作人员和棚户居民就补偿是否公允一事各执一词,背后有怎样的“隐情”?

白纸坊棚改是北京二环最大的棚改项目,涉及5457户居民,项目启动两年半时间,已有99%的居民签约搬走,剩余1%拒不签约的居民,他们有什么苦衷?政府工作人员现场解读安置补偿政策,拒签居民能否接受?

相信您一定看过北京卫视《向前一步》就北京南苑棚户区改造和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做的两期节目。这两期聚焦北京棚改项目的节目,以及《向前一步》其他很多期直面京城民生痛点的节目,一定都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一些地方卫视忙着以喧嚣闹腾的综艺娱乐节目争抢流量之时,北京卫视却推出这样一档“人和公众领域对话”、“市民与公共政策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无疑需要极大的媒体智慧和责任担当。作为全国此类节目之首档,《向前一步》创办五个月来收视率接连走高,目前已超过同时段其他卫视流量综艺,获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冠军,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绝非偶然。

《向前一步》探索的多项成功经验中,以媒体之力参与城市治理的经验颇值得重视和研究。从聚焦城市棚户区改造,到关注街巷治理“开墙经营”,从协调腾退文物还原“北京记忆”,到促进解决违章占道“老大难”,《向前一步》节目把镜头朝下,深入了解城市发展和社会转型中不同人群遇到的现实问题,把民生事项涉及的居民、基层单位、政府部门和有关方面聚在一起,搭建了一个各方充分沟通交流、平等博弈协商的公共平台,通过全面深度的双向和多向对话,既摆正法、理、情的正确次序,也在多个层面兼顾考量、引导协调,最终达成基于公共利益的平衡与共识。

关注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参与解决民生领域的复杂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是媒体参与城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以往在做群众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有人对普通群众产生了偏见,认为一些群众的素质和觉悟不高,有这样那样的根深蒂固的毛病,对那些“不好对付”的群众,需要有一套专门的“对付”办法。《向前一步》节目深入普通市民的生活场景,以最大的善意体谅群众的疾苦,以最大的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事实消除了一些人对普通群众的误解,证明普通群众非但素质和觉悟不低,而且具有不一般的自我教育能力和参与公共治理的能力。《向前一步》被称为“中国首个公民课堂”,对推动和完善公民社会治理功不可没。

政府职能部门、监管部门等公权机关、公共机构是现代城市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新闻媒体参与城市治理,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公权机关、公共机构的工作,帮助他们把法律法规、公共政策向群众解释清楚,让群众更充分了解国情、市情和有关实际困难,让政府工作推进更加有力有利。另一方面,媒体也要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公权机关、公共机构改进和完善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有为的人民政府。

作为媒体参与城市治理的一个典型样本,《向前一步》也为我国媒体改革提供了可贵的参照。新闻媒体应当积极投身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大潮,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