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把脉趋势精心策划 专业报道以“深”见长

《安徽日报》“六稳”组合报道稳信心聚力量

2018年11月28日13: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脉趋势精心策划 专业报道以“深”见长《安徽日报》“六稳”组合报道稳信心聚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六稳”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10月以来,《安徽日报》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推出“深入一线看‘六稳’·探访单打冠军企业”、“六稳”系列时评等策划。这些报道通过深入走访、深刻论述、深度分析,传递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稳定发展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深刻

评论报道高屋建瓴发声有力

重要经济政策出台,其背景、意义是什么?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具体落实?面对这些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安徽日报》以评论形式客观详述相关政策举措的内涵与外延。

6篇评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摆事实、亮观点、作阐释,有力彰显了安徽省全力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将稳就业的措施具体细化,分为4个分论点;《稳金融,有力滋养实体经济》以问题为导向,阐述了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务实措施;《稳外贸,推动更多皖货走出去》《稳外资,高水平大力度引进来》《稳投资,补齐短板增后劲》3篇时评均采用“意义—成效—问题—措施”的结构,全面深入地阐释了“为何稳”“稳什么”“怎么稳”的问题。

相比就业、金融、外贸等具体经济领域,“稳预期”较为抽象,也最难写。《稳预期,用纾困实招提振企业信心》将“稳预期”实化、具体化为“稳信心”,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将抽象而专业的经济现象、经济问题、经济术语说清楚、讲明白。评论将论点放到具体扶持措施上——“稳预期,更体现在主动服务企业、热忱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点点滴滴之中”,指出唯有帮助企业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深入

一线调研细探经验展现成效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其发展情况也是经济的“晴雨表”。安徽日报社策划推出“深入一线看‘六稳’·探访单打冠军企业”系列报道,通过深入调研、扎实采访,展现各类“专、精、特、新”企业的成功实践和发展经验,为政策制定执行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回应关切,层层“揭秘”。“智能可穿戴是产业和资本市场关注的‘风口’,皖企立于这个风口之上,‘舞姿’已‘惊艳’业内。”寥寥几笔的比喻句,阐述了安徽企业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分量与地位。《争当智能可穿戴“领跑者”》这篇报道将目光聚焦到当前火热的“大健康产业”的分支“智能可穿戴”领域,回应了一家皖企如何占领“风口”、做到“全球第一”的问题,一步步解答成功“奥秘”。

报道还紧扣“专”和“新”字,侧重于挖掘企业的“独门特色”。如《抗癌植入剂行业的“探路者”》用3个“新”——“新路子”“新探索”“新供给”展现这家制药企业研发推广“抗癌植入剂”造福患者的特色化经营之路;《一碗粥“熬”出大产业》则以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中异军突起的一家食品企业为例,展现该企业紧扣“健康养生”理念,通过专业化经营、开辟细分市场,将这碗“粥”熬出“大产业”的成功实践。

深度

数据解读分析趋势权威可信

三季度经济形势如何?四季度及下半年经济走势可能怎么样?《安徽日报》开设《从三季度形势看经济走势》专栏,采访专家、解答疑惑、解读政策、分析数据、预测走势,为读者受众提供了一篇篇经济形势的独家分析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中有进,持续提升就业质量》聚焦就业率数据、就业帮扶和扩大就业举措等主题,通过大量翔实数据得出“就业形势稳中有进”的结论;通过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采访,阐述下一步扩大就业、稳定“饭碗”的真招实措。

财政“蛋糕”如何切、钱怎样花?《把钱用在刀刃上,财政聚力增效》回答了这一问题,报道围绕财政资金的“收”与“支”两条线,通过数据展现各级政府一面开源、一面节流,将财政资金用于保增长、助企业、惠民生的举措与成效。

不堆砌数字,不只讲成绩。报道客观陈述问题、阐述经济原理、提出对策建议。如在阐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个经济指标时,陈述了“数字背后的现实”——“下游制造企业面临成本高企的压力”“融资难让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持续减少”。随后引用安徽省经信委负责人的话,陈述省政府将出台落实好降成本政策,提出企业“成本之痛”的“破题之方”。(通讯员 王弘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