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向前一步》研讨会:新时代民生节目应坚持守正创新

李天际
2018年11月29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民生节目应坚持守正与创新

  11月27日,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举办“新时代民生节目的守正与创新”研讨会,业内专家、节目嘉宾、节目主创团队就《向前一步》节目进行深入讨论。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对《向前一步》节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向前一步》这个节目从创意到播出已经超过半年,总体而言,这是适应首都超大型城市阶段性特征,探索媒体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的有益阐释。

  当前首都北京的发展已进入减量发展时期,这里面有着增与减、舍与得、疏解与提升。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向前一步》应运而生。据节目组负责人介绍,节目中,所有选题都“立足于生,着眼于民,致力于实”。《向前一步》播出21期以来,累计调解时间超过210小时,当事人累计表达“不同意”215次,激烈辩论120次,观众“抢麦”发言52次,当事人“怼”哭沟通团6次;到场基层工作人员多达92位,回应当事人质疑178次,失声痛哭18次,默默流泪42次,29次向在座居民深鞠躬,与当事人拥抱47次;节目团队入户调查57处,骑行超过40000公里,导演组日工作量超过17小时……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向前一步》始终不变的温暖初心。

  杜飞进指出,新时代宣传思想的重要使命,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向前一步》的过程,就是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向前一步》的结果,就是不断凝聚力量的过程。

  他强调,新形势下媒体内容制作的守正创新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大事、要事、难事;必须鲜明报道基调,体现精治、共治、法治;必须聚焦中心工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贴近百姓心声,突出温暖、理性、平和;必须丰富节目形态,注重好看、爱看、耐看。其他市属新闻单位应当学习借鉴《向前一步》的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更好地发挥媒体责任。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在研讨会上表示,《向前一步》完成了全新节目类型从零到一的突破,背后的付出,可以用煎熬二字来形容,这正是新闻工作者脚力的体现。众多业内专家、学者也对《向前一步》的节目创新,以及节目引发的社会关注纷纷展开了热议。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当民生节目涉及到和个人、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政策领域以及暂时性对立话题的时候,它考验节目组能否有把握复杂选题的能力,敢不敢突破这样一个话题禁区,能不能具有将主流媒体与融媒体结合的大格局。

  据悉,《向前一步》将于每周日21点05分持续在北京卫视热播。节目将继续聚焦精治、法治、共治,加强对话、沟通、协商,推动首都城市治理继续“向前一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