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十一届(2018)中国新闻学年会在京举行

聚焦中国新闻学研究与教育百年暨新闻教育改革四十年

2018年11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第十一届(2018)中国新闻学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新闻学研究与教育百年暨新闻教育改革四十年”。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中国新闻学研究与教育百年、新闻教育改革四十年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先后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主持开幕式。

周勇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新闻学研究会十年来的发展。他说,新闻学研究会在推动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打造了三大品牌活动——中国新闻学年会、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未来,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相关规定,新闻学研究会的机构和功能将整体并入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大师资培育力度,二是加强学会的学术研究,三是推选新闻传播学教学改革创新案例。

胡百精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两个呼吁:一是在新闻学研究百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面临中国新闻学研究、中国新闻学教育应该往哪里走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做搬运人,要头脑清醒、澄清正义、守正创新,围绕它进行持续突破,要直面真问题、大问题,开创原创性、标志性、民族性、综合化的研究;二是希望学界保持宁静,每一家学院每一个老师要把精力放在教学科研的主业,安心讲好每一堂课、认真写好每一篇文章。

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10月14日是中国新闻学百年,最近我们又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学研究会也已经建会十周年。十年来,新闻研究会始终坚持“交流新闻学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学术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宗旨,研究会打造的三大品牌学术活动在全国新闻学术界具有了较好声誉和较高影响力。郑保卫教授向十年来承办、协办过研究会活动的所有新闻院校和机构表示感谢,并呼吁新闻学术界不忘初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5·17讲话”精神,共同为推动中国新闻学学科建设和新闻教育改革再立新功。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四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表彰仪式,共有7部专著和13篇论文的作者受到表彰。表彰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舆论研究所所长雷跃捷教授主持,主办单位领导及第四届承办单位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作为颁奖嘉宾为受表彰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在表彰仪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舆论研究所所长雷跃捷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原主任赵振宇教授,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联络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中心主任、海南国际分校筹备处副处长唐远清教授主持。

郑保卫教授作为我国新闻改革四十年的亲历者,在《亲历与思考:中国新闻改革四十年》的演讲中,回顾了40年前在人大新闻系读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和40年来从事新闻教育和新闻学术研究的经历,强调新闻学需要“保卫”,更需要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中国的新闻学做强做大,做出影响,走向世界。

雷跃捷教授在《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的资源、路径和方法》的演讲中,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中国特色新闻学最显著的标志,具体来说,在方法论方面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理论分析武器,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传播的观点和历史的观点相统一。

强月新教授在《主流媒体传播力的理论研究、建设路径及本质思考》的演讲中指出,要把传播力量与信息传播抵达受众结合起来研究主流媒体传播力建设,以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为根本目的。具体来讲,在理念层面,主流媒体要创新用户,创新经营理念,引导传播力建设;在操作层面,优质内容是主流媒体传播力建设的核心要素,要创新内容生产,提升内容质量,创新内容生产技术、内容产品话语、内容呈现方式,同时,要用好技术抓手,融合基层渠道。

刘洁教授在《超越空间: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世界因素》的演讲中,从中国新闻学的四次输入、中国的新闻学本土化的追求和走向世界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世界因素。

赵振宇教授在《关于新闻学专业特色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中,结合自身进行新闻评论教学实践的体会,提出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把课堂让给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培养学生为目的,坚持文化自信,关注现实问题,关注社会,与时俱进。

在高峰对话环节,9位对话嘉宾以“新闻学术共同体与新闻学学科建设——基于新闻学研究会十年发展的回顾与思考”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

强月新教授提出,今年的卓越2.0新闻人才培养计划显示了中央对于新闻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继续发挥新闻学研究会团结凝聚新闻学科老师的作用。

周勇教授指出,我们这一代人要有历史责任感和自觉担当,要立足中国本土,解决实际中国问题。新闻学研究会在推动新闻学教学科研、服务全国600多家新闻院校、1200多个教学点上具有先天有利条件,未来,会继续做好新闻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团结学界同仁,共同建设好中国特色的新闻学。

郑保卫教授提出,新闻学研究会致力于打造中国新闻学学术共同体,这个目标还要坚持下去,研究会还要在新形势下继续做下去。他强调,新闻院校要以新闻立院、新闻强院,这是新闻院校发展的根本。

雷跃捷教授提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要继续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在国际化势不可挡、媒介环境日益多元化的当下,我们对待学问要宽容,要尊重学术的创见,尊重学术的自由。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郝雨教授谈到,新闻学研究会不仅是一个学术性的团体,也是一个感情共同体,十年来,研究会为全国新闻教育界和学术界做了很多工作,赢得了新闻院校老师们的认可和肯定。

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祁晓霞教授回顾说,作为地方新闻院校的代表,2011年加入研究会,2012年承办了首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这次活动直接带动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帮助学院凝练了特色,明确了学科建设目标。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张昆教授提出,要以新闻学研究会为平台,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加强新闻史论的教学科研,把新闻学科做大做强,使新闻学科在学术界释放出更大声量。

唐远清教授作为新闻学研究会的联络负责人,结合自己10余年来承担研究会秘书处工作的体会指出,中国新闻学的发展,既要发展好人大、传媒大学、复旦等一流新闻院校,也要发展好数百家地方新闻院校;新闻学研究会与其他学会相比有个鲜明特点,那就是不遗余力地助推青年学者成长、助推地方院校成长,以此带动整个新闻学术界的发展。

本届年会还安排了分组研讨环节,来自全国各大新闻院校的专家学者分三组展开了深入讨论。

第一组研讨的议题是“中国新闻学研究与教育百年暨新闻教育改革四十年”,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辉副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郝雨教授评议。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邓向阳副教授就高校媒介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重心的位移及应对问题进行了阐述;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应克荣教授就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问题展开了探讨;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晓瑜副教授基于对新闻专业学生和新闻从业者关于记者角色认知的实证调查,阐释了新闻教育如何影响和塑造记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韩文婷在史料梳理的基础上对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教育40年进行了回顾与反思;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吴雷立足新媒介环境下新闻业和新闻教育的“变与不变”,探讨了在变革与坚守中探索我国新闻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路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谢稚副教授针对自媒体时代如何提升全民新闻素养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讲师叶刚对智媒数据时代新闻专业实践教学系统的特征进行了探析和总结;梧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郑文锋对媒介融合背景下广西新闻教育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对策;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彭翠围绕智媒时代新闻传播课堂教学的创新改革进行了探讨。

第二组研讨的议题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特色新闻学建设、新时代中国新闻学学科发展与创新”,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祁晓霞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雷跃捷教授评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高金萍教授发表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现实境遇与理论创新的演讲;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郝雨教授立足传统文化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新闻理论建构议题;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覃哲副教授介绍了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新闻理论研究室编辑李成提出从主义和问题相遇的起点再出发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秀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李文明教授阐释了信息何以成为新闻传播学的逻辑起点问题;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鸿飞副教授从中式全球化的修辞发明与话语建构角度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唐远清教授基于对中医药传播学的创新思考,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原则及路径;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清河教授就文化优势、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联系和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第三组研讨的议题是“中国新闻传媒改革及发展四十年及其它议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清河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评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李文明教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秀峰对传媒开放这一议题进行了回眸和展望;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与传播系王春美副教授对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广播改革发展的脉络、特征与趋势进行了梳理;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余庆华对当下网络戏谑趋势进行了分析;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娟副教授探讨了“后阅读”环境下主流新闻的强主导性议题;温州城市大学教师吴伊乐探讨了海外温州人跨文化认同的影响机理与关系嬗变;渤海大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龙贝贝则总结和描绘了近代中国新闻人物的游侠和辩士气质。

在年会闭幕式上,首先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郝雨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雷跃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清河教授,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各组研讨的情况。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先后做大会总结。周勇教授指出,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对新闻学研究会的工作及意义是高度肯定及认可的,希望新闻学研究会未来继续发挥学术共同体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国新闻学教学科研的发展。郑保卫教授指出,中国新闻学的100年过去了,新的100年开始了,新闻学研究会的10年过去了,新的10年开始了,希望全国新闻学术界同仁共同努力,为中国新闻学的后100年、为新闻学研究会的后10年共同努力。闭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主持。

11月23日晚,与会的新闻学研究会原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参加了新闻学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就随后如何在新形势下延续做好新闻学研究会的三大品牌学术活动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推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担任新闻学研究会的新任召集人。

11月25日,年会的与会代表集体参加了由教育部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中国新闻学传播学论坛组委会等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等承办的“首届中国新闻学传播学论坛”。(金旭阳、曹庆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