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报协与世界旅游联盟代表共同发布《福州宣言》

创新旅游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杜一娜
2018年12月04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报协与世界旅游联盟代表共同发布《福州宣言》,举办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创新旅游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11月30日,在第四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报业协会与世界旅游联盟代表共同发布《加强“海丝”旅游传播合作福州宣言》。作为海丝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也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福建福州同期举行。中国报业协会与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还共同发布了《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指数调查报告》。

加强合作打造“海丝”品牌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纽带和桥梁。为此,我们发出《福州宣言》。”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峰说。

该宣言提出,要凝聚传播共识,打造“海丝”品牌;提升传播质量,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传播平台,实现共赢发展;坚持开放合作,注重精准传播。将利用丰富多样的现代传播手段与途径,共同打造“海上丝路旅游”品牌;进一步加强旅游传播,把改进旅游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持续不断地推进;在整合各种媒体资源基础上,推动各成员机构网站开展友情链接,实现旅游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的有效互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传播研究,对旅游影响力和传播力开展准确评价,为中国旅游包括“海丝”旅游品牌的精准传播提供策略依据和数据基础。

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力

在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国家战略传播创新”“中国旅游的国际传播思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渊源及旅游产业合作策略”等内容进行交流和研讨。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表示,依托媒体等资源优势,从推进产品渠道到推动平台融合、机制体制融合,进一步强化旅游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对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报业旅游联盟理事长、湄洲日报社社长许晨聪认为,主流媒体在为旅游传播倾力“喝彩”“添彩”的同时,也为自身角色转换、体现价值提供“出彩”舞台。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互联网新闻媒体的传播效果越来越大,因此,各类媒体和机构要创新旅游传播形式,利用大数据等开展旅游舆情管理,推动旅游传播创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认为,来华旅游市场开发谋划和长远战略制定,需要在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框架内进行更深化的考虑,重视口碑营销,同时用好国家级媒体的国际分支机构的宣传能力,寻求强力渠道的同时要更好地为小微渠道提供服务。

履行好传播使命

在论坛上,《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此调研课题的背景、意义,指数体系的构建,项目的概要以及案例分析等内容。

据杨斌艳介绍,调查结果显示,从2014年开始,以互联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就全面超越传统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微博、微信和各种专业旅游网站是人们获取旅游信息、选择旅游产品的最主要渠道。

同时,杨斌艳建议,讲好中国故事是旅游对外传播的重要使命。她说,在过去一个时期,我国对外传播过程中,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日益受到广泛重视。“一带一路”是民心工程,而旅游则是促进各国民众相互交流和理解,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进一步强化旅游传播,把改进旅游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持续不断地推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