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抖音诉百度侵犯名誉权索赔百万

魏蔚 穆慕
2018年12月04日06:5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抖音诉百度侵犯名誉权索赔百万

  12月3日,“抖音短视频”运营商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播视界”)因认为百家号用户捏造事实、恶意诽谤,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10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据海淀法院官网信息显示,微播视界公司诉称,2018年8月8日,抖音公司发现百家号用户“娱乐并非愚乐”在百家号平台中发表了题为《抖音“滑梯门”再现,一男一女游乐园水中互动,网友:道德沦丧》的文章,通过捏造抖音短视频存在所谓“滑梯门”色情视频,编造视频中“一个男人和女人抱在一起”、“开始了亲密的互动”等事实,对抖音短视频进行恶意诽谤及贬损。

  微播视界认为,相关内容在网上发布后,引发大量转载及评论,导致“抖音短视频”名誉贬损,社会评价降低。而百度公司作为百家号平台的运营方,有义务对其用户上传内容进行审查,故诉至法院。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野蛮生长”的状态致使行业内乱象丛生,但无论是“抖音短视频”还是“百家号”都应加大平台内部自纠自查力度,抑制不实言论或虚大事实传播。

  监管部门对于短视频行业的监督整改已经不再是应对式的谈话,而是加大力度以达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状态。此前按照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北京网络安全系统于今年三季度开展对短视频类网站专项整治,共清理违规短视频140余万部,关闭违规直播间53万间,封停违规账号80万个,行政处罚违规平台3家,所以现阶段平台一定要注意配备相当充足的资源做好内容把关。

  除起诉百度外,11月22日,抖音还将新浪微博以侵犯名誉权诉至法院,要求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发布平台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删除涉案信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