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传媒蓝皮书》发布 展现北京新闻出版业三大发展亮点

张君成 李婧璇
2018年12月05日15: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传媒蓝皮书》发布展现北京新闻出版业三大发展亮点

  12月4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7—2018)》(又名《北京传媒蓝皮书》)发布,展现了2017—2018年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的亮点及趋势。 根据蓝皮书研究成果,未来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新闻出版产业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望形成;二是内容为王更加凸显,奏响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将有更大市场空间;三是数字技术成为产业发展、融合、转型的重要催化剂,数字内容产业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

  蓝皮书还显示,2017年,北京市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图书出版业的支持力度,首都出版业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以内容服务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北京图书出版业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策划出版了《习近平讲故事》《抗日战争》等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教育性与可读性倶佳的图书,在主题出版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持续不断推进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中译出版社发布《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一期项目征集指引》,正式启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北京出版集团继续推进其文化走出去品牌项目——品读北京,于2017年6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北京出版集团2017澳大利亚精品图书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法国分社于2017年4月在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挂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与“一带一路”相关出版机构合作成立国际编辑部……

  融合发展、资本运作两翼齐飞

  在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下,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传统板块,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以数字出版为例,2017年,全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年增长达到23.6%,其中北京市数字出版产值年增长18.86%。

  2017年,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确定了20家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对包括出版社在内的传媒机构转型升级予以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5家出版单位入围。

  “出版+科技”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北京市新闻出版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也推动北京市新闻出版业的资本运作和上市步伐。

  北京地区的4家企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掌阅科技,均于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加上201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文在线,5家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总计100.37亿元,利润总计13.36亿元,利润率高于国内上市出版企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国有及民营书企上市将使北京市书业整体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推进全民阅读 京城书香四溢

  到2017年,连续开展7年的北京阅读季业已成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遍布各大商场、购物中心、高校、社区的实体书店也逐渐成为北京市的文化地标。

  经过7年探索发展,北京阅读季已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2017年,北京阅读季继续精心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广”的全民阅读格局,京城书香更加浓郁、厚重。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综合阅读率达92.73%,较上年增长0.49个百分点,人均纸书阅读量为10.97本。

  2017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健全完善扶持实体书店考评体系,提出以16家综合书城、200家特色书店为战略支点,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建立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体系。到2020年,北京市将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