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原创节目精品化趋势明显 部分网剧实现文化内涵突破

李雪昆
2018年12月05日15: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网络视听大会展交会场馆外景。

  5G网络游戏更逼真的画面、更流畅的体验吸引了众多玩家。

  近几年来,网络原创视听节目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11月28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2018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3个维度通过翔实数据和客观分析,展现了2018年网络原创节目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态势。

  部分网络剧实现文化内涵突破

  近年来网络剧在专业化道路上持续向前,2018年的网络剧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不仅整体在制作层面实现了进一步提升,部分作品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上亦有所突破。《报告》显示,2018年共上线网络剧218部,相比去年的206部略有增加。部分作品在叙事风格、画面呈现、服化造型等方面达到了新高度,但大热的现象级作品相对较少。

  同时,《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在今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反映社会现实等选题作品开始涌现,增加了网络剧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特别是部分反映社会时代变迁,展示普通人拼搏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由于情节较为写实,引发观众的热议和思考。

  此外,网络剧方面改编作品比例增加,故事来源更加丰富。数据显示,2018年的网络剧中,改编作品占42%,较去年增加12个百分点。其中,改编自网络小说的仍为主体,约为改编剧的2/3,但相比往年,改编自影视剧(含境外影视剧)、漫画、游戏等的作品数量比例明显增加。而付费观看方面,2018年有96%的网络剧需付费观看,超过2017年11个百分点。

  头部网综渐成视频网站核心竞争力

  透过《报告》可以看到,网络综艺节目经过2016年、2017年两年的飞速发展,内容品质有了质的飞跃,低俗倾向得到扭转,整体格调积极健康。在创作中更加注重品位、格调,并积极融入价值引导。同时,今年网络综艺节目创作十分活跃,网络综艺上线数量大幅增长,从197档增加至385档。

  2018年,网络综艺特别是头部节目纷纷在主旨、题材、形式等方面下功夫,力求出新出彩。有的节目通过文物、图书等文化载体带领观众探寻历史时空和精神世界;有的节目积极回应观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的节目充分呈现特定艺术形式和竞技活动的魅力等。这些节目不仅深入挖掘网民精神需求,更重视创新,在叙事组织、语言风格上有各自特点,在布景、音效等方面有突破。整体上看,网络综艺精品化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头部网络综艺在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文化生活中的话题引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同时,在内容表达上,类型丰富、“综N代”见新意;在题材选择上,垂直覆盖更全面、小选题中打造现象级;在形式创新上,多版本、衍生、先导预告等“周边”节目走红。这些节目将原节目的素材、资源充分利用,一方面满足不同观众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拓展了节目的影响力。但网络文化节目目前多专注于“小而美”,鲜见“现象级”“标杆性”作品,下一步的发展仍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上线独播节目达339档,占比88%。网络综艺特别是头部网络综艺越来越成为视频网站打造差异化内容,进而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

  “减量提质”成网络电影关键词

  经历了野蛮生长期后的网络电影,在2017年进入转型调整期并在2018年开启了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过程,呈现出品质格调有所提升、题材类型更加丰富、艺术水准有所提高的面貌。

  数据显示,2018年上线的网络电影从2017年的2200部锐减至1526部,“减量提质”也成为2018年网络电影的关键词,网络电影在经历了爆发式成长后已进入转型调整期,行业发展日趋成熟理性。

  透过《报告》分析可以看到,内容上,靠低俗庸俗、封建迷信、色情暴力等违规不良和擦边球内容博眼球的作品明显减少,多数作品能够做到三观不跑偏,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作品明显增加。在付费意愿上,超八成受访者选择付费观看网络电影,并以视频网站“包月会员”为多数选择。

  此外,题材丰富多样,满足多样化需求也是今年网络电影的特点。今年,含有情感、喜剧、悬疑、动作等元素的网络电影数量较多,含有动作、超现实、古装等元素的网络电影影响力较大。同时,网络电影在涵盖院线电影常见题材的基础上,还以其更大的包容度和更广泛的想象力,探索更多新的可能,突出了“网感”,满足了多样化观影需求,在类型上做到了更为垂直细分,从而使受众群体更为广泛。

  从艺术水准看,2018年网络电影的平均制作成本提高,制作周期拉长,使网络电影的整体艺术水准有所提升,涌现出了一批精心打磨的剧本,用好故事博取市场和观众认可,并在故事结构、思想内涵、人物刻画等方面均有所进步。

  但《报告》也指出,从整体上看,网络电影目前仍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且平庸者居多,部分作品仍有“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的创作思路,“标题党”“擦边球”等顽疾在个别作品中仍然存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