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木偶总动员》:“老”木偶焕发“新”气息

杨雯
2018年12月05日15: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偶总动员》:“老”木偶焕发“新”气息

  开机仪式上的木偶表演。广东卫视 供图

  由长隆集团冠名,广东卫视梦之队打造的大型原创木偶文化交流竞演节目《木偶总动员》日前举行了开机仪式。

  在多元化的文化艺术形态中,有着超过2000年历史积淀的木偶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集文学、音乐、美术、雕刻、演艺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想象力,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史中,都印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木偶戏,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许多人温馨快乐的童年记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此次,广东卫视着眼“非遗文化木偶戏”,打造《木偶总动员》这档全民参与的合家欢节目,为木偶这种古老的艺术注入年轻活力和新时代的气息。节目中,不仅有鞠萍姐姐和喜剧大师詹昊宸加盟,同时也集结了众多木偶达人,将各类表演形式汇聚到舞台,融入喜剧、情感剧和国际化元素,用精湛的表演传递情感、感染观众。

  “这是一档用木偶传递情感,用表演感染观众的合家欢节目;这是一档为古老木偶注入时代元素,助推中外文化交流的节目;这是一档结合线上大屏、线下剧场,打造木偶品牌大IP的节目。”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表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木偶这种民间智慧的结晶、延续民族文化的根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节目让欢乐从台上蔓延到台下、从荧屏传递到生活中,为观众带来幸福的正能量。

  据悉,节目中有30多支队伍参与竞演,形式上有初赛,也有决赛,但导演邢狄曦强调不会用赛制去圈住观众。“这是一档文化类的展演,它会有一个很轻松的赛制在里面,但木偶本来就带有猎奇性,我不需要用复杂的赛制圈住观众,我想做的是很纯粹地把木偶展现出来。”

  节目将于2019年1月4日起逢周五21:10,在广东卫视全国首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