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改革开放40年 期刊业历史经验与启示

段艳文
2018年12月12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期刊业历史经验与启示

  期刊伴随人们的日常生活。资料图片

  改革开放40年来,从总体上看,我国期刊品种日益丰富,结构日趋合理;期刊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期刊出版活力不断增强;传播方式日趋多元,出版模式不断创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期刊国际交流日渐活跃,走出去成果不断扩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科技能力不断增强。

  科学总结和分析改革开放40年期刊业积累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深化期刊业改革、扎实推进期刊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概括改革开放40年期刊业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

  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期刊业的改革实践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期刊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期刊业才能始终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将行为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用建设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我国期刊业发展中所有的积极力量。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着力推动期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才能全面提升我国期刊舆论引导能力和先进文化的供给能力。

  近些年,中央各部门和全国各省(区、市)积极深化出版业改革,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瞄准期刊出版业分散和实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推动报刊集群发展、集约经营。实践证明,只有不断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建立起符合我国期刊事业和产业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期刊事业和产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是我国期刊业内容建设的根本源泉

  中华民族五千年宝贵而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求索、生动实践为我国期刊精品内容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珍惜宝贵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相结合,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通过期刊主题策划、创新出版和多元传播,不断提升期刊出版质量,保障优秀文化供给。

  实施人才兴业战略,造就高素质期刊出版队伍,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众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都信得过的期刊人才队伍。改革实践证明:未来期刊业要做大做强依然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激发期刊出版单位活力和创造力,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期刊出版人才提供广阔天地。也通过深化改革,支持期刊出版单位与高校、科研机构、社团组织联合开展新时期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我国期刊转型升级和融合创新发展汇聚新力量,提供人才保障。

  拥抱新技术、推进深度融合,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手段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传统期刊业带来了理念更新、技术革新与出版模式创新,也为期刊融合创新带来了蓬勃发展的动能。多年来,期刊业借助新兴技术推动期刊媒体融合,实现了内容资源的动态聚合、实时分发、精准投送、互动分享,切实推动传统期刊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同时,通过期刊出版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的实践,使传统期刊产业延伸、服务下移,不断满足读者新需求,提高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了期刊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加强国际交流,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期刊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加大与国际期刊业的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如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及各地外宣部门主办的外宣文化类期刊已经成为海外读者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渠道,搭建了我国与各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在走出去路上展现了中国力量,传播了中国声音,完美、生动、深刻地阐释了中国理念,为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和谐共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另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六部委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一方面,引导一批学术质量高、重要学科的中国英文科技期刊SCI影响因子进入同学科Q1区或者Q2区;另一方面,创办了一批体现中国前沿学科和优势学科,或能填补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学科空白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同时,强化我国在世界科技界的话语权。

  当前,推动我国文化和科技走出去、走进去,加强中国期刊与国际期刊业交流互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当代期刊人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期刊强国建设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不断探索国际传播的新规律、新途径、新方法。把推动国际一流期刊建设作为一件大事,通过更优化的交流方式、更有效的传播途径和更完善的评价体系,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期刊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如果把当前期刊业的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联系起来,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层精神文化需求联系起来,与建设世界期刊强国联系起来,差距还十分明显。我们要珍惜在40年的期刊业创造性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树立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效地推进期刊品牌建设和创新发展,不断向世界期刊强国迈进。

  (作者系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