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用好"直播教育"

扶 青
2018年12月15日07: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直播教育”

近日,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引起刷屏。该文所讲的“一块屏幕”,实际是一种“直播教育”模式,将优秀高中的课堂同步直播给贫困地区的学生们。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云南禄劝第一中学,生源外流严重,学生成绩也不理想。但自从采用“直播教育”之后,可以同步享受成都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学生成绩大为改观。今年该校学生1230人,二本上线634人,一本上线147人,还有人考上了北大。

这篇文章之所以引发广泛共鸣,大概是触及了人们对教育公平的痛感和期待。众所周知,出于一些复杂的原因,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并不均衡,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差异更大,贫困地区的学生条件艰苦,机会也少,受教育是为数不多的改变人生命运的途径,更是防止贫困形成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播教育”的意义重大,就技术能力来讲,只要一根网线、一块屏幕,它就可以很大程度地填补资源鸿沟,使许多享受不到优质资源的人通过网络获取其他学校的教学内容。因此,自诞生之初,它就被认为能够“降低教育成本”“促进教育公平化”。禄劝第一中学的实践也证明了,在教育资源供给有限的情况下,要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直播教育”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但当我们为这项技术欢欣鼓舞的时候,也应该冷静下来想想,禄劝一中的成功,究竟是个例还是有代表性?“直播教育”的成功,技术支持是唯一因素吗?就目前的报道来看,作为直播方的成都七中,12年来共对248所学校开放了课堂,其他学校的教学效果是否如禄劝一中这样有效,还不得而知,也没有大规模的调查结果支持。但反过来看禄劝一中,除了采用直播技术外,它在许多地方的“发力”都不容忽视,比如采取小班制吸引优质生源,聘用的老师普遍比较年轻开明。同时,政府层面的支持力度极大,在全县年财政收入为6.1亿元的情况下,市县两级教育支出反超总收入3.5亿元,仅仅这一点,许多地方就难以做到。就以上情况来看,当地教育的成功可能具备多重因素,技术原因究竟作用多大,值得探究。

也有学生感叹,“自己基础较差,跟不上网课进度,反而失去了信心”。这说明,即便“直播教育”很有效果,也不能过于迷信它,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教育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换句话说,教育有自身的规律,最终是关于“人”的教育,技术当然重要,但是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容忽视。如果教师觉得技术是对自己的代替,可能会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产生某种抗拒心理;倘以为有了网课就能一劳永逸,也可能会产生某些形式主义。其实,本地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他要挖掘学生的兴趣,关注学生的生活,确保学生听懂学会、跟上进度。由此可见,“直播教育”的理想固然美好,但作为一种新模式,有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认真对待并加以完善,才有推广的价值。

更进一步,技术如何发挥效果,其实是关于如何看待技术、用好技术的考题。“直播教育”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但它没法完全抹平资源的鸿沟,也没法彻底代替政府的作用。当前,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培育优秀教师,推进资源配置,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