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沿着必由之路实现伟大梦想

王丹
2018年12月16日06: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着必由之路实现伟大梦想

  回望民族走出命运低谷的坎坷历程,重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布的“惊雷”时刻,回访“个体户第一人”章华妹,复盘小岗村“红手印”引发的连锁反应……正在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甫一推出就广受关注。

  该片全景式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铺陈出一部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深刻揭示了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它让不少尘封的记忆被唤醒,一些散落的片段完成更全面的拼图,更深刻的逻辑在对历史的回溯中逐渐清晰。

  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嘉兴的南湖,从杭州北山路84号大院到京西宾馆,披荆斩棘走到今天,每一步探索都殊为不易,每一步行进都激动人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史更是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雄辩说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改革开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南下广东考察,彰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决心;“最多跑一次”升级迭代,简政放权不断加码;教育公平、医疗保障等屡有新动作,不断回应民众呼声;自贸区试点铺开,“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容,弄潮儿享有更大一展身手的空间……

  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更加鲜明的价值取向,更加开阔的胸怀视野,让更多人有理由坚信,这是一条胜利之路,希望之路。前不久,《一分钟,中国发生什么》的短视频长时间刷屏。眼下,社交媒体平台上与《必由之路》相关的话题在短短几日内阅读量已达到5亿多次,讨论量超过300万条。这些沐浴梦想阳光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作为改革开放最直接的受益者和未来最重要的参与者,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致敬改革,致敬开放,致敬峥嵘岁月。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岁末,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更能激发起人们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时光易逝,留给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窗口也不会无限期敞开,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也需要我们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不为乱云飞渡所扰,不为山高水险所惧。生逢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唯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进姿态,方能不负使命,方能将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开拓得更加宽广,将更为宏阔精彩的探索实践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