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民社联手推出“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

雷萌
2018年12月17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民社联手推出“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

12月14日在京召开的座谈会上展示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 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12月14日,“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该丛书是中宣部确定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出版物,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人民出版社共同组织编写,由人民出版社和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共32卷,中央卷1卷2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1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全景式地生动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十二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记录了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最为精彩的改革开放新篇章,全面呈现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的根本变化,不仅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出版工程,而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了改革开放的一段珍贵历史,也是中国出版界献给改革开放40年的一份厚礼。柳斌杰认为,本书的出版也体现了改革精神。中央、地方通力合作,这种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编著大型史书的模式极为成功,为大型丛书的高质量出版提供了体制上的探索。他还对丛书的后续出版发行提出3点希望:一是当代人写当代史、学当代史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客观,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宣传上要做到真实、立体、全面、客观,保持出版物的公信力。二是要在加快印刷发行的同时保证出版和服务质量,确保本书及时进入全国各地的书店及市场。三是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数字化、多媒体等形式持续推广,扩大本书的读者群和社会影响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说,对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中宣部领导高度重视,也作为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图书的重中之重。这套丛书如期面世,充分体现出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积极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出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顽强的工作作风。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力求准确全面生动地记录历史、鉴往知来;无论是创意还是丛书各方面都是集思广益、各方合力的结果;丛书之所以能顺利出版得益于大家开放交流的胸怀、务实创新的精神,还从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精神。

该丛书出版过程中,各地方人民出版社给予了高度重视。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介绍说:“省委宣传部不仅组织了专家对书稿进行审阅,而且时间上也给予保证。《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浙江卷》启动之后顺利成立了组长项目组,成员由有较高理论水平、精通业务知识、出版经验丰富的骨干编辑和校对人员组成,印制和发行部门全力配合。”

《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江苏卷》作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夏锦文说:“我们在编写中认识到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既要关注取得的成就,也要关注创造这些成就的人。不仅聚焦40年这个时间段,也放宽视野,放到更大的时空坐标中来审视。为此,课题组深入研究探讨,努力处理好40年的全景记录与重点呈现、远与近、史与论这3个关系。”

与会专家认为,丛书内容准确,文字生动,图文并茂,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生动性等特点,不仅记录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改革画像,为开放立传,为改革者留名,为人民存史,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能够通过改革开放的历史激励人民、教育人民、启迪人民,增进改革共识。该丛书的出版是理论界、出版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主动履职的一件大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