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发布 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共舞市场

章红雨
2018年12月18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显示——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共舞市场

  12月16日下午,中国出版协会在年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出版业的主基调是不断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认为,无论是出版管理体制改革,还是出版单位公司制改革、财税政策、内容建设,出版业改革发展取得成效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出版业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国家给予出版业政策指导和扶持。在此背景下,2018年中国出版业呈现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共舞图书市场的局面。

  主题图书成市场爆点

  报告指出,2018年出版业呈现繁荣发展首先体现在引导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据CIP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各出版单位共申报各类图书选题141527种,比2017年同期减少9406种,同比下降6.23%,说明出版单位正在确立少而精的出版思路,用较少图书品种占领更大的图书市场。

  其中,主题图书成为市场爆点。2018年,在中宣部的规划引导与国家出版基金及有关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各出版单位围绕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国家记忆》等一系列主题出版物,特别是《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热播带动了相关图书的销售,形成了热点与亮点。

  需提及的是,在主题图书带动下,财经图书、少儿图书、传统文化类图书、科技图书、名人传记、悬疑小说等,也呈现热销现象。

  资本运营亮点频现

  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教辅政策调整,对部分出版社的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纸张涨价、印刷厂搬迁、新媒体冲击等,出版成本上升,导致有的期刊停刊、有的图书价格上涨等。在上述困境中,出版业整体依然保持平稳发展。

  据2018年上市公司三季报,16家国有出版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净利润增长5.78%,16家国有出版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净利润下滑,1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中国出版增幅最大,达到57.08%。

  2018年5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出版发行集团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占文化企业30强的43%,显示出出版发行集团的规模与实力在逐步增强。

  此外,中文传媒收购的手游公司智明星通登陆“新三板”、城市传媒拟参与认购美元基金、时代出版拟受让盛通股份股票等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产业融合更加深入

  值得关注的是,在传统出版向新兴出版发展过程中,2018年的图书市场呈现出传统纸书与图书数据库、电子书、有声书、AR/VR图书、多媒体电子书、现代纸书并存态势。如《围城》音频版图书,《朗读者》《开学第一课》《谢谢了,我的家》《曾国藩(唐浩明讲解版)》《经典咏流传》等AR/VR图书,以及现代纸书制作与出版技术的更加成熟,均表明传统出版与新技术、新媒体进一步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逐步形成。

  其中,音频版图书市场受欢迎程度尤甚。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年4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未成年人听书率也达到了22.7%。听书已经成为各种阅读方式中增长最快的阅读方式之一。

  同时,互联网知识付费也稳步发展。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群体达3亿人,知识付费市场正从2017年井喷式发展期过渡到稳定应用期,知识付费的模式也正进一步明晰。

  同时,智能出版正在出版界兴起。如人民法院出版社的法信平台已能为法官判案智能推送相应的解决方案,在法院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时代出版投资持有早教机器人公司乐博教育100%股权的盛通股份,透露其布局早教机器人的意图。2018年有多家24小时无人书店在北京、杭州等地开业,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购书的便利和新鲜的购书体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开发的百科智能机器人等,也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新成果。

  综观2018年,报告认为,深化改革之下的中国出版业,实体书店、网络书店、走出去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