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赶上了新时代 赶上了好时代

高兴贵
2018年12月18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赶上了新时代 赶上了好时代

  编者按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记者在深入采写改革开放变迁故事的同时,有着更多、更细腻的切身感受。将采访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拼接起来,便会呈现出一幅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今日6版、7版,我们跟随这些记录者,一起回望这幅壮美画卷。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采访中也更喜欢那些透着泥土芬芳的乡村故事,因为那正是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面镜子,映照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变革的滚滚浪潮。

  在山东省的革命老区沂蒙山区,我在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冷库里见到了刘宗路,我想在他的冷库里为他留张照片,这位带领乡亲们把果子卖到全世界的山东汉子竟还有点不自在。

  刘宗路家就在离孟良崮不远的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他从小最熟悉的交通工具是只有一个轮子的小推车,村里满山的苹果、桃子味道很好很受欢迎,到了收果品的时候,全靠人扛肩挑下山再装上小推车,在2米来宽的土路上,一个人推,两个人拉,到周边村子售卖换点油盐钱。“毛坪路窄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路上颠簸,苹果、桃子都颠坏了,每斤只能卖两三毛钱,村民们守着满山的果子一直过穷日子。

  当年,在刘宗路所在的“崮”,不仅限制了脚步,更锢住了当地百姓的思想。但改革开放让这一切都变了,刘宗路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首先带着村里的全体劳力齐上阵,没黑没白地开始修路,他们想得很简单——“要想富,先修路”。毛坪村修建道路30余公里,彻底改变了村里的交通,小推车再无用武之地,被放在村史馆里见证着那段艰苦的岁月。

  沂蒙老区路一通,人们的思想也就活络了,山区就热闹了,百业萌发。40年来,刘宗路从父辈的手提肩扛到镇里摆地摊,再到自己的真空预冷车直接能开到田间地头,两三毛钱一斤的苹果、桃子现在最多卖到了60多元一斤,范围也从卖周边居民到全国各地。现如今,毛坪村的果品走出了国门,卖到了英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如今,“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的沂蒙山区,历经40年改革开放,已崛起为开放高地,形成“北有临沂、南有义乌”的全国商品批发贸易格局。

  虽天南海北,却有着一样变迁的故事。整齐的阶梯大厅,座无虚席,眼睛盯着数字跳动的屏幕,左手一个小本,右手紧握按钮,现场被一股紧张的气氛笼罩。这里是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斗南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的拍卖大厅,这里每天成交的鲜切花上千万枝,活跃的花农花商上万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在采访中,我遇到了晋宁县花农普志林,听了他的故事,我觉得他很像刘宗路。他们都是一样勤劳质朴的中国农民,故事也出奇的相似。

  年轻时的普志林家里一直种菜,除了自家吃,多余的也担到集市卖了换点柴米油盐钱。上世纪90年代,当地开始发展花卉产业,外面来了很多老板开始承包当地的土地建大棚,普志林出租了土地,带着妻儿到城里务工,勤劳踏实的他没几年就积累了一笔钱,看到家乡的花卉产业蒸蒸日上,干脆回到了家乡,建起了玫瑰大棚……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刚开始,市场还没那么大,普志林自己用三轮车给商贩送花。如今,斗南国际花卉市场建立起来,普志林也买了小卡车,承租了更多的土地大棚,除了自家的花卉,附近几个村的花卉也由他配送到花卉市场。

  多年的用心经营,普志林自己也成为花卉市场的闪光名片,他的花卉总能拍出高价。在老普的大棚里,我举起相机,照片里的老普笑得如他身后的花儿一样灿烂。

  在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高楼林立,绿树环绕,“百花深处有人家”的意境中,处处张贴着书法、字画。在林立的高楼中,悠然一股中国气派的田园生活的味道。偌大的活动中心、干净的操场、干净的街道、欢笑的人们……“改革开放40年,西高庄的变化翻天覆地。”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说,30多年来,西高庄村实施“文化育民”工程,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文化村、艺术村、经济强村,村民文化素养大幅提升,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我是在北京参观了一个农民书画展后,对这个村子留下深刻印象的。在展览现场,从82岁的长者到几岁的孩童,村民们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自信的笑容,村民潇洒泼墨的场景在我脑中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这40年,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乡村越来越美,文化生活越来越繁荣。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改革开放为世界造就了一个‘中国奇迹’”。正如乡亲们所说,“赶上了新时代,赶上了好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