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直播中感受精神伟力

尚黎阳
2018年12月18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直播中感受精神伟力

  “一、二、三,开始!”

  11月1日上午,随着同事小郑的一声示意,我立即走到镜头前,开始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现场直播。这场展览是广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活动,当天是首次向媒体亮相,《南方日报》、南方+新闻客户端通过直播形式进行了独家探营揭秘,我作为出镜记者,心里既兴奋又期待。

  事实证明,此行果然收获满满。穿过序厅往前直走,抬眼望见的就是一块可互动的屏幕,打开开关,屏幕上“轰”的一声炮响,令人不由精神一振。这个画面就是有名的“蛇口开山第一炮”场景重现。

  蛇口工业区地处深圳南头半岛东南部,东临深圳湾,西依珠江口,与香港新界隔海相望,是2000多年前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1979年1月31日,中央批复同意建立蛇口工业区的请示,蛇口工业区正式成立。

  1979年7月8日,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破土动工。南海之滨,虎崖山下,移山填海,开山炮硝烟腾起,隆隆爆破声和马达的轰鸣声振聋发聩,“开山第一炮”炸响神州,成为改革开放的启幕乐章。随着这声炮响,蛇口工业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开创了多项制度革新。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也是蛇口率先提出的,这句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响彻了大江南北。”讲解员介绍,当时蛇口在一块三合板上用红油漆写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该口号的首次公开亮相,1984年得到邓小平的肯定。从此,这块牌屹立至今。

  如今的蛇口工业区,已经是深圳现代化、国际化的片区,并一直延续着改革创新的基因精髓,2015年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蛇口又担当了新的历史使命,再次走在了改革的第一线。

  来到展览的第二部分,一张村民们开心合影的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深圳的南岭村,1997年被中宣部授予了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改革开放后,这里可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解员说。

  原来,改革开放前,深圳南岭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逃港问题极为严重,全村600多人有500多人逃港,村内十室九空,大片农田搁荒。因为贫穷,南岭村还被戏称为“鸭屎围”。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南岭村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当时不少港商到宝安寻找商机,为留住港商,南岭村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整治环境,一担担从山上挑土填平路基,美化村容村貌。干干净净的街道,果然起到了效果,随着第一家塑胶花加工厂的落地,外商纷至沓来,仅一年的时间,不少电子、玩具、钟表等外资企业接二连三在南岭村落户。

  到了1986年,南岭村建起了第一个工业区,内联外引企业14家,大部分村民进厂务工,农民变成了企业员工,南岭村也实现了第一次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转型。

  改革开放、艰苦奋斗,从那时起就成了南岭人的精神信念。不过,这个全国知名的先富起来的村子,过去多年发展路径依赖的是“房东经济”。如今,在国家产业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南岭村村干部专门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去“取经”,并建起了主题科技园,再一次走上了改革与转型的道路。

  这次直播使我对广东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蛇口春雷”到前海自贸区,从破旧“鸭屎围”到知名富裕村,在展览馆内,美丽蝶变的故事比比皆是。40年间,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在这巨变的背后,始终不变的是改革开放的内在基因。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不止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曾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计划经济的束缚中杀出了一条血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如何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我想,作为广东的一分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传承这股精神力量,有争当改革弄潮儿的勇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