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与时代同频共振

2018年12月20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时代同频共振

  回顾这40年出版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首40年出版改革所走过的辉煌历程,不禁心潮澎湃、无限感慨。40年改革过程中,人民出版社的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出版社深入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出版了一大批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图书,配合党和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解放思想、推进改革,起到了重要的启蒙作用。

  一是做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20世纪80年代,人民社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决落实党的干部和知识分子政策。同时,对一大批著作和翻译书籍,全部进行重新出版发行,缓解了当时的“书荒”。

  二是进行机构改革和创新。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社长、总编辑分工负责制。党委会是全社的领导核心,既保证了党在全局上的领导,又有利于调动全社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人民社又在全国第一个恢复了长期被搁置的职称评审制度。职称评定工作从1981年开始,至1983年结束,历时3年。这次职称评定在全国出版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

  三是出版了一大批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图书,对全社会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起到了重要的启蒙作用。改革开放伊始,人民社及时组织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专著,如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于光远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探索》等。这些图书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基本问题、经济体制改革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解放了思想,对于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这些书的出版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轰动,每种均发行了五六百万册,有的书还被列入全国高校教材。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人民社牵头,联合全国多家知名出版社出版了《现代外国政治经典学术著作选译》,受到胡耀邦、胡乔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称赞和大力支持。这套丛书为刚刚开启国门的中国打开了了解世界的一扇窗,也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及进行各方面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借鉴。

  第二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社的副牌三联书店划分出去,成为独立的出版单位;此外,一大批中央部、委、办等出版社也相继成立后,导致人民社历史上原有的出版资源也逐步划转并分解、分流,加上人民社自身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原因,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民社的改革和经营一度出现一定程度的滞后和困难。

  第三阶段: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社全面深化和推进公益性出版机构改革,出版了一批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主题出版图书,承担中央马列主义原著重大出版工程,推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图书。

  一是积极推进公益性出版机构改革。人民社从2006年启动公益性文化出版事业改革,专门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2009年,在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进行逐步改革的基础上,对原体制内的经营性部分进行了剥离,成立了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为适应人民出版社公益性出版机构改革发展的需要,2007年社里还在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从2006年至2014年,人民社在制度创新、体制探索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后,社里积极转向体制机制全面创新。2015年,社里开始实施分社制改革,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出版了一大批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影响深远的主题出版图书,创新了主题出版形式。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2016年人民社联合学习出版社及时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7年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著作单行本;2018年又联合《人民日报》编撰出版了《习近平讲故事》一书。这些图书出版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读者争相阅读,发行量屡创新高,《习近平讲故事》还被评为2017年“中国好书”。此外,我们还配合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联合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编写大型丛书《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该丛书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近年来,我们还积极配合中央各项政策,组织体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出版图书。创新主题出版传播形式,打造《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工程,将马恩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党的重要文献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等内容,打造成一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党的思想理论数字传播平台。近年来,我们还推出图文书、视频书等融媒体图书,筑牢互联网时代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是承担中央马列主义原著重大出版工程。21世纪以来,人民社承担了中央交办的马列经典著作重大出版工程。其中,《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本)、《列宁专题文集》(五卷本)是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国家“十一五”图书出版规划重点项目。在编校出版过程中,两个《文集》实现编辑零差错,同时刷新了在出版一年时间内马恩经典著作发行的最高纪录。《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本)还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属于中央交办的马列原著重大出版工程。这两个《选集》出版后,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四是推出了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图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出版社做大做强做精图书品牌,取得了重要成果。《大巴山的呼唤》等图书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艾思奇全书》、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希腊哲学史》等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各类奖项;《李大钊全集》等图书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克思靠谱》等图书获得全国优秀理论通俗读物奖。《朱镕基答记者问》《正道直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系列著作,《新编中国哲学史》《中国学术通史》《欧洲文艺复兴史》《金岳霖全集》等一大批厚重学术丛书,以及《人民文库》《清史》《中国共产党先驱领袖文库》等一大批精品图书工程等,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很多图书销量超过百万册。

  五是主要效益和成绩。21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出版社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两个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大为提升,其变革之深、面貌之新为业界所瞩目。全社各项经济指标连年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销售码洋从2004年的1.6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37亿元,增长了7.66倍;净资产从2002年的6325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7.93亿元,增长了11.55倍;利润总额从2002年的988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56亿元,增长了14.82倍。(人民出版社社长 黄书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