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一批237位新闻发言人有何不同 多数部门发言人有调整

2018年12月21日08:07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批237位新闻发言人有何不同

  1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最新版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237位新闻发言人“亮相”,这也是自2004年起,国新办连续15年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录。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相比2004年,今年公布的237人数量是15年前的3倍多,和去年公布的244人相比,今年减少了7人。

  今年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录中,12个中共中央有关部门、3个人民团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66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共有147名新闻发言人。同时,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公布了44位新闻发言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公布了46位新闻发言人。

  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一些部委重新整合后,新闻发言人也相应进行调整。如原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的职责被整合组建到自然资源部,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设有三位新闻发言人,但去年的三位原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名录中,自然资源部其中一位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夏俊,是原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

  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团队名额也有所不同,例如财政部、人力资源部仅设一人,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都拥有5名新闻发言人团队,成为66个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发言人团队人数最多的部门。

  根据此次公布的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湖南设有两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仲伯。

  自2004年起,湖南正式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建设,迄今已走过15年历程。

  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起,湖南省参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做法,在27个省直部门推行“4·2·1”新闻发布模式,每年通报新闻发布工作情况。“4”,就是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就是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就是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今年以来,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发布会102场。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罗汇芳

  声音

  新闻发言人是不可或缺的窗口

  “信息是应该公开的。”12月20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新闻发言人的制度本身满足了国家公布政策、重大事项的传播需求,使公民的知情权得到了保障。

  “发言人本身是代表了国家机关,公布名单有利于更好地公开信息,他所处的位置能够使得信息准确、及时地传播出去,防止一些小道消息的传播。”方向新认为。

  “新闻发言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窗口。”著名社会学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史铁尔也认为,对广大群众来说,能够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国家重要信息的发布,能有效防止谣言的传播,有利于维持社会的稳定。记者罗雅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