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中汲取力量

孔德明

2018年12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原标题:从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新闻工作者要学习其核心和要义,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把握其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掌握其辩证思维和创新方法,从中汲取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构筑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的理论高地

  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习近平以无产阶级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的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观点新论断,回答和解决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立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把握国际国内大势,总揽新闻舆论工作全局,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任务要求,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阐述和全面深入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理论观点,形成了具有坚定党性原则和鲜明时代特征的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

  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植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沃土,科学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事求是、面向未来,为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纲领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新闻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在理念上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在思路上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方法上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等等。不仅在理论上进一步廓清了新闻舆论界的思想认识,也对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的战略部署,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纲领和现实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格局,着眼新闻舆论工作的长远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和指导性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出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不仅解决了新闻理论和实践中面临的一些难题与困惑,也进一步促进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解放和长远可持续发展。

  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预判未来,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是体现实事求是思想精髓的科学理论,是指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动纲领,是立足中国大地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方法论。

  守正出新、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新时代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制度性安排。习近平就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观点,特别是用“一项重要工作”“一件大事”“五个事关”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新定位;用“48个字”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新概括;用“四个牢牢坚持”对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作出新论断;用“四向四做”对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作出新要求。对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分析和战略思考,对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新部署、新谋划。

  从时间维度上,习近平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新闻思想,既有深沉厚重的历史积淀、理论传承,又有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发展、理论创新。从空间维度上,着眼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和世界媒体格局,体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使命情怀。从根本上看,这一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一脉相承,又予以丰富和发展,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彰显了鲜明的理论品格、思想路线、辩证方法、科学精神、实践特色,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

  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汲取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武装思想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四个意识”为核心,牢固树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体意识

  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也是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习近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原则,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要以“四个意识”为核心,牢固树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体意识,增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自觉扛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担当。

  以“四个自信”为灵魂,坚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做支撑。新闻舆论工作在凝聚社会共识、强化理想信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共同理想下的强大社会力量,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要以“四个自信”为灵魂,坚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想信念,“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将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信念坚定、矢志不移。

  以“四个牢牢坚持”为重点,汲取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指出,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四个牢牢坚持”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宝贵经验的总结,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光荣传统的继承发扬,体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智慧。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牢牢坚持”的基本要求。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媒姓党,听党指挥,秉承为民情怀,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舆论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新闻舆论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和灵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新闻舆论工作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闻舆论工作就把握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社会发展的全貌,准确描述人民积极向上的心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有效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正面导向作用,新闻舆论工作就有了重心和强有力的支点。要以“四个牢牢坚持”为重点,认真汲取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所蕴含的丰富政治智慧,做到全面领会、融会贯通。

  以“四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闻舆论“四力”要求。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要把握媒体发展态势和舆论特点,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以“四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传播发展趋势,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舆论引导格局,着力提高统筹大局能力;要增强针对性,扩大影响力,把握好时度效,着力提高有效传播能力;要坚持“创新为要”,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着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媒体融合尽快实现从“相加”向“相融”转变,着力提高融合发展能力;要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管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着力提高驾驭互联网能力;要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着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以“四向四做”为根本遵循,强力打造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媒铁军

  习近平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要求进一步阐明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方向。学习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要强化政治家办报办台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从思想到行动上,切实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队伍、如何建设队伍的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夯实理论根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政治水平、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强力打造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媒铁军。

  (作者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