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见字如面》第三季将回归 导演关正文谈节目价值坚守

王广燕
2018年12月22日06: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投机不跟风,算一条”

  赵立新、董勇读“穷神”、蒲松龄往来书信。

  “不好意思,可以给我一张纸巾吗?”

  12月20日下午,在《见字如面》第三季节目录制现场,一袭白衣、正在舞台上读信的戚薇突然中断录制,接过台下观众递过来的纸巾,转身努力平复情绪,沉默良久后继续读信。台下观众以掌声回应,不少人已泪流满面。戚薇所读的信,正是哈文2009年写给李咏的一封信,信中写到李咏为刚出生的女儿感动流泪,记录了夫妻俩相处的深情回忆。节目组曾与李咏保持长期联系,希望邀请他现场演绎信件,但李咏从未透露自己的病情。在一期以“相思”为主题的节目里,《见字如面》第三季以这种方式纪念他。

  这是《见字如面》第三季的最后一次录制。12月25日起,这档节目将于每周二晚8:00在腾讯视频首播,每周六晚9:20在黑龙江卫视播出。在节目杀青之际,导演关正文接受了媒体采访。

  选信标准

  “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对不起,妈!我生病了……”去年第二季节目中,演员黄志忠演绎白血病患者李真写下的《告母书》,感动了无数网友。节目录制结束后,关正文告诉李真:“将来病好了,你再写一封信,我们一起告诉所有关心你的人。”

  但奇迹没有发生。与病魔抗争四年后,李真于今年7月病逝。在离开这个世界以前,李真留下了最后一封信,而这封信将在《见字如面》第三季与观众见面。“我们希望,为李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关正文说。

  在20日的录制现场,戚薇还演绎了麦当娜写下的怀念迈克尔·杰克逊的信。本季所选信件拓展至全球范围,对此,关正文表示:“尽管文化上千差万别,但人性是相通的,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的认知和思考是相通的,阅读趣味也是相通的。”

  关正文透露,《见字如面》第三季的选信工作从第二季还未收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一直延续到今年12月份第三季正式录制,历时一年多。节目组找了几千封信,从中挑出几百封,然后一遍遍筛选,最终播出的信件预计70封至80封。“我们选信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这些信值得被更多人看到。所谓值得,如果一定要给一个参照标准,那就是看它是不是提供了足够多元的认知视角,是不是能激活独立思考的普遍发生,有没有当下性和供给大家讨论的话题性。”

  《见字如面》第三季还选读了很多革命烈士的信件,关正文说,这没有任何功利的考虑,选取信件是因为纯粹的感动和敬佩,“要说我们有什么坚守,不投机不跟风,算一条。”

  读信嘉宾

  以演绎信件的能力为本

  “好的信件,可能会因为不成功的演绎而黯淡无光。《见字如面》之所以受到欢迎,除了信件本身的价值,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艺术家演绎的精彩。他们让观众好像看见了写信的人,好像看见了他的环境、神态,看见了他跟收信人正在交谈。”

  赵立新是《一本好书》《见字如面》的常驻嘉宾,在第三季第一次出场,他演绎的是蒲松龄笔下的“穷神”。穿着西装、留着小胡子的赵立新上场后回头向董勇演绎的蒲松龄冷冷一笑,只叫了声“东家”,就赢得满堂喝彩。本季《见字如面》出演艺人名单中除了有归亚蕾、何冰等三季常驻明星,杨澜、董勇、陈数、王自健、戚薇、牛俊峰、蔡康永、梁文道等也担任读信嘉宾。

  今年《见字如面》似乎开启了青春模式,中青年演员更为常见。在关正文看来,“不是你身上有多大流量我们就欢迎,你的艺术修为和演绎能力才能决定我们是否把信件交给你。”

  此外,第三季的品评环节邀请陈晓楠主持,和许子东、梁文道、史航等“名嘴”一起补充信件背景,直接抒发感受,为多元认知、独立思考树立可供借鉴的样本。“嘉宾的观点不可能代表真理,人情、人性的认知很难有什么标准答案。我们最看重的是真诚,说真话,动真情,不说教,不鸡汤。”关正文说。

  节目价值

  绝非抱老式邮筒的怀旧

  今年“双11”期间,《一本好书》推荐过的图书几乎全部上了包括当当网在内的各大电商的图书畅销榜,其中《月亮与六便士》更是多个电商平台同类图书销量榜的冠军。关正文笑言:“《三体》热卖,我们不敢说是节目带动的,人家本来就很火。但《月亮与六便士》热卖,那一定是因为我们的节目。”

  有着20年文学编辑经历、深耕电视行业的关正文,很享受一次次“激活”好书、好信。回顾即将收官的《一本好书》,关正文说:“差不多一年,天天跟书在一起,天天在书中的世界里生活,作者、人物都在你身边、你眼前,鲜活生动。那种感觉,是制作其他节目少有的。我最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件事干成了,这辈子也值了。”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成语大会》,从《见字如面》到《一本好书》,近年来,关正文的每一次产品输出,都被誉为国产文化类节目当中的“清流”。但无论是对“文化类节目”还是“清流”的说法,关正文都并不热衷,他一再强调,自己做的是“内容价值类节目”。“我觉得人类精神生活的主流,从来都是为了获得内容价值。而内容价值的核心,是提供多元认知,激活独立思考。获得个体生命成长的滋养,是任何时期人类进行精神生活、文化消费的最基本利益需求。”

  尽管跟汉字、成语、信件、图书打了多年交道,关正文却并不是一个“怀旧主义者”或者“复古主义者”。他认为《见字如面》的目的绝不是抱着老式邮筒的怀旧,“我们不是为了追忆纸上书信的岁月。在我看来,人类现在才是处于书信最辉煌的时期,信件量前所未有特别巨大。不仅是写在纸上的才是有价值的好信,电子文本一样可以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