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为40年变革树丰碑

雷萌
2018年12月24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出版界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这些图书主题鲜明突出、史料权威珍贵、体现最新成果、内容丰富生动,受到读者欢迎,社会反响良好。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图书巡礼”专栏,向读者推介其中部分图书,敬请关注。

“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本报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中央卷封面上印制的象征统一团结的天安门城楼、安徽卷上印制的彰显改革开放精神的小岗村、贵州卷上印制的举世闻名的“中国天眼”……12月14日在京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当一套32卷、900余万字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在现场一字排开时,在场所有为这套丛书编辑出版付出心血的人都满怀激动。出版座谈会后,与会代表纷纷站到会标的背板前合影留念。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以及丛书出版的相关人员,听他们讲述其间的故事。

“有什么问题拿出来,先解决问题”

早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国出版协会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年会上,就提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选题,并初步拟定编写体例、编排要求等,3年间,北京、江苏溧阳、广西北海、四川成都……都留下了人民出版社和各省人民社“围炉畅谈”的身影,仅丛书工作会议就召开了4次。

“有什么问题拿出来,先解决问题。”每次会上,黄书元都会直截了当地问参会人员,希望大家多提问题,有什么问题现场解决。“地方出版社解决不了的,我们出面协调,统一步伐、统一要求,提高效率。大家联合在一起主要是做一点事。”

其实,这已经是由人民出版社牵头、与全国各地方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第三套“全景录”了。此前有2011年的“辛亥革命全景录”、2015年的“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但是面对此次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历史进程、辉煌成就的主题,起初,黄书元还是有不少担心。

“主要是担心各卷质量参差不齐,不能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改革开放的历程,更担心书出来了会不会有争议,因为40年涉及的人物、事件很多,从不同侧面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为尽量化解这些问题,人民出版社设置了多道“关卡”,对各地某一事件、人物的史实由各地省委宣传部把关,对事件的理论表述、提法由各省党史办把关,每部书稿审完后由省委宣传部签字。在编校质量方面,则由人民出版社进行把关。在32卷书稿统一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审定之前,人民出版社对各地方卷书稿每本抽查10万字,合格的报上去,不合格的退回重来。

“分兵把口,内容、理论、编校质量多重把关,我们有信心打造一套高质量的丛书。”黄书元说。

这套丛书是唯一一部列入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重点图书。不仅人民出版社发挥自身优势负起组织协调之责,各地人民社也调集精兵强将启动地方卷编辑工作。正如《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江苏卷》作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所说:“记录伟大变革的历史责任、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对江苏这片热土的真情实感,推动着课题组全体成员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入研究编写工作。”据他介绍,在各个关键节点,课题组都组织研讨会或推进会,统一编写思想、研讨重要观点、解决困难问题。

“一条都不能丢,一个字都不能漏”

在中央卷责任编辑之一吴继平的手机里,保存着与中央卷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曹普的几百条微信记录。记者凑近一看,其中被照片“刷屏”了多半,这些都是曹普将改稿意见在纸质稿上标注后拍照发来的。

对于进入人民社工作11年的吴继平来说,这也是他编辑生涯中第一次如此大量地使用微信沟通稿件。他告诉记者,为了抢速度,“往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书面意见还没回来,电子版就先发过来了”。微信沟通在便捷高效的同时,也给吴继平带来更多“紧张感”。采访中,他多次说:“生怕落下一条,一条都不能丢,一个字都不能漏。”其中,中央卷上卷两次送审,下卷审了三次,“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高屋建瓴,必须一个一个落实,都要配合作者在编辑过程中体现出来。”

编辑过程的严谨从注释环节可见一斑。吴继平告诉记者,对于书中的一些注释,必须用最新版、最权威的文献、报刊全部核正,所采权威出处包括文献、《人民日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最新版等,对于学术期刊“一概不用”。他还透露,中央卷编辑中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能用文献的不用报纸。”对此,他解释说,报纸上刊发的是当天的新闻,有些内容还来不及沉淀,可能与《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文献中的表述有细微出入。

如果说作者、编辑职责如此,丛书主编更是亲力亲为。人民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张双子告诉记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曲青山亲自审读了中央卷上下卷书稿,审完之后立即让工作人员发给出版社,都是不分昼夜。中央卷最早的策划想法和最后成书之间稿子变动了几次,每一次他都很认真地逐字审读。“有时作者交来稿,编辑还来不及很仔细地编校,同时报给曲青山,他会把极个别的标点、字词错误全都挑出来。”对此,张双子感佩至深。

“所有信息在我这儿不能压,要及时传递出去”

对于负责丛书整体组织协调工作的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来说,这次任务的工作量和难度都不同于以往。

据陈鹏鸣介绍,丛书体例规范、框架结构2015年确定后,人民社就随时跟进,有些省份在2016年就出了样稿,人民社审阅完认为可以作为参考范本,就让总编室发到工作微信群供大家参考。在成稿方面,由于各地方卷或由当地党史研究室、社科院组织编写,或由学养深厚、专业扎实的专家学者领衔,各地方人民出版社也给予高度重视,书稿就有了保障。在这期间,人民出版社除承担着中央卷的编辑任务外,还负责总把编校质量关。“32卷书,我们全部进行了抽样检查,然后把结果反馈给各社,反馈渠道有两个——社长总编辑、具体负责的同志,这样在组织协调上的工作量肯定会大一些,但在保障编校质量上能做得更好。”

很多困难就存在于送审上,由于各省情况不一,有的在组织多部门资源力量审读及报送上时间反复较多。因此,从今年3月定稿,各地组织审读就到了8月,紧接着,书稿马不停蹄地送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门成立专家组进行审读,两个月之内定稿。陈鹏鸣还介绍说,一般性书稿在出版社审完之后就做重大选题报备,这次加上各省党史研究室和省委宣传部两层,他们审核完再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送审,因此是四级审核。

张双子告诉记者,虽然动手早,但由于各种原因,9月以后,出版时间异常紧张,她经常晚上九十点钟还在给社领导打电话,“我们部门是一个枢纽,所有信息在我这儿不能压,要及时传递出去。”由于各省选的封面照片需要层层审定,买好版权后交给人民社美编时,离丛书发印只剩下一两周时间。在此过程中,还有许多细微却关乎全局的细节。张双子举例说:“书脊厚度各社计算的系数不同,我们在此基础上把印张拿过来,再重新计算一遍书脊。因为这次无法按常规书那样把书芯印出来后再加书壳,我们采取书芯和书壳同时印制。为了尽量避免误差,很多工作要尽量做在前面。”

“全国各地人民社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的集体观很重”

“如果32卷一齐摆在面前,看到的可能就是32个样子。”与张双子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样,中央卷版式设计周方亚介绍说,她设计好中央卷版式模板,将人民社照排中心排录好的中央卷文件连同31条版式文字说明发给各社。但由于软件不同,排录习惯也不同,排出来的版式“千差万别”。比如目录页,字号有大有小,有的靠上一点,有的靠下一点,甚至一样的字体、字号,使用InDesign和方正软件,排出来还是会有细微差异。

“尽管原则上要求我们社确保中央卷,但从统筹角度尽量把丛书做到高度统一,不论是外部装帧还是正文版式设计,这其实存在难度。”从最后定稿到发印时间已经很紧张,社领导高度重视版式统一,同意周方亚紧急号召大家把部分样张PDF文件发过来,在付印前的有限时间内核对各卷排录版式的各重要部位。她一卷一卷地过,对不正确、不统一的地方逐条标出来,拍照传过去,对方改完再拍照发回来。在周方亚留存的版式设计过程记录图中,记者看到,仅各社发来的目录页上,“目录共占9行,上空4行,下空4行”“点线字号一致”“二级题统一前空5字”……几乎每页都是她用红、蓝两色笔标注的“花稿”。令她如释重负的是,尽管版式从今年2月开始一直做到丛书发印前,但是其间遇到的问题都化解了。

周方亚说:“通过这次完成任务,我个人感触很深的是,我们全国各地人民出版社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的集体观很重,在每一环节的工作中都会积极配合。”合作出版“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时,版式设计也是由她负责的,“时隔这么多年,各社不断有新人加入,但仍然配合得很好。”

丛书封面设计石笑梦告诉记者,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柔和的米色调封面,是历经6个版本的修改最终呈现出来的。此前,在封面文字设计上,提出过用书法体凸显力度,但考虑到不一定被读者普遍接受,且个别字写出来不是很好认,最后采用了印刷体。对丛书平装封面,石笑梦统一做了模板,并规定了23条备注,各社拿到文件后只需改各卷次前勒口的内容简介、卷次名、作者署名,但是做好统一回来后,她还是做了细致调整。丛书付印时,人民出版社资深美术编审肖辉和周方亚、石笑梦都“不放心”地跟到印厂,查看正文颜色、封面印图情况等。

正如曹普所说:“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以至整个人类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光辉灿烂的一页,能为记录和留存这一段辉煌的历史做一点微薄的工作深感荣幸。”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从每位参与者身上感受到的一种无言的责任、一种奉献的情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