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理论名家+理论内容,求是网+今日头条, 如何实现理论知识“轻传播”?

2018年12月24日09:14 | 来源:求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理论名家+理论内容,求是网+今日头条, 如何实现理论知识“轻传播”?

  12位理论大咖,每集一个耳熟能详的知识点,当复杂深入的理论知识与3分钟的短视频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求是网与今日头条联合推出系列高端访谈视频《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十个关键点》,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那些创新理论的产生、发展以及指导实践的过程,绘成一幅幅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画卷。12位理论大咖以说历史、讲故事的讲解为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生动风趣,带网友重温了很多耳熟能详但未必学通透的知识点,重新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理论爆款如何打造?

  《理解改革开放的十个关键点》系列理论微视频共分为“关键一招”“思想路线”“总体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中国人民”“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个主题,邀请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冯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郭建宁、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等12位理论名家进行访谈。

  比起动辄几个小时的理论讲座,《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十个关键点》这种微视频面对面讲解的“另类课堂”,带给网友最大的感受就是交流的实在感和知识的获得感。领域内权威知名的专家教授在镜头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像朋友一样给网友讲历史、讲故事、甚至讲笑话,将“改革开放是怎么开始的”“改革开放中用了哪些方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等这些重要的理论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传递给网友,三分钟的轻阅读轻体验承载的是实实在在的知识干货,让你在会心一笑中get重磅内容!

  理论传播如何与新媒体融合创新?

  为了适应“微时代”的阅读需求,《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十个关键点》始终采取分众化、微传播的传播形式,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理论点进行权威解读阐释。在内容上,每位专家的讲解都采取小切口的形式,以小见大,层层深入,贴近用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在形式上,主创人员十分注重系列专辑的艺术性,在视频中插入ppt知识点画面以及微动画辅助专家讲解,以“思维导图”的形式,保证视频展示效果更直接、更具象化,更美观、新颖、活泼。

  用短视频传播正能量,做好理论知识的“轻传播”,并不是放弃理论内容的深度,反而更要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引起网友的思考,这就需要有专业的学者来进行把关。越是理论名家,越是能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让专业人员不觉其浅,让普通大众不感其深。有关专家认为,进一步发挥新媒体的力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以下四要素缺一不可:一是把握重要节点,二是围绕重大问题,三是有一批重量级的学者,四是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制作。此系列短视频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反响,获得了巨大成功,为今后理论传播创新、特别是与新媒体的协同融合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系列短视频在今日头条平台“求是网”官方账号进行首发,已先后被人民网、央视网、央广网、海外网、海外网、环球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客户端、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网、中青在线、CIBN等中央媒体,北京日报客户端、河北共产党员网、金羊网、大河网、大众网等各省市区媒体,新浪、腾讯、搜狐、百度、一点资讯等商业媒体转载,自11月16日推出以来,相关内容累计覆盖人群超过5亿,全网点击量累计高达1.2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