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黄蜂》能否撑起派拉蒙 中国市场能否成助推器

卢扬 郑蕊
2018年12月25日06: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黄蜂》能否撑起派拉蒙

  正在北美热映的《大黄蜂》三天报收2100万美元票房,而且随着一系列预告片、影片特辑等物料的接连析出,《大黄蜂》在国内的热度也与日俱增。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大黄蜂》已有594.3万元预售票房,想看人数远超同日上映的7部影片。去年因《变形金刚5》票房失利,派拉蒙再次跌至好莱坞六大片商末位,而此番想通过《大黄蜂》重启变形金刚宇宙的派拉蒙又能否如愿以偿?

  借《大黄蜂》

  重启“变形金刚”宇宙

  作为派拉蒙“变形金刚”宇宙的衍生电影,《大黄蜂》于12月21日在北美地区正式上映。数据显示,该片首周末三天报收2100万美元,但相较同样是上映三天便斩获6740万美元票房的《海王》,这个数字明显有些不尽如人意。

  反观国内,《大黄蜂》早在一个月前便开始启动一系列的营销、宣发动作。海报、制作特辑接连析出,主创访华,官宣人气偶像王俊凯正式成为大黄蜂的“地球盟友”……频频发起的宣传攻势不免让人好奇派拉蒙在打着什么样的算盘。

  事实上,自2007年首部《变形金刚》电影在国内上映以来,前四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在国内票房的走势一路看涨,但到了2017年《变形金刚5》却成了“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一个拐点。该片较之《变形金刚4》票房收窄4亿元,最终报收15.51亿元,而在北美市场,《变形金刚5》也制造了该系列电影史上的最差票房,仅为1.3亿美元。

  值此背景之下,今年5月,原计划2019年上映的《变形金刚6》正式宣布撤档,此举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派拉蒙铁了心要止血”。而此前,派拉蒙CEO Jim Gianopulos曾公开表示,接下来将会尽力扭转公司命运,除了会继续推出包括《大黄蜂》在内的以变形金刚角色为主导的电影外,“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也有可能重启拍摄。这意味着,将有新的团队打造全新的系列影片,衍生变形金刚宇宙的故事。

  “作为好莱坞六大片商之一,近些年来派拉蒙的日子并不好过,尤其2017年,派拉蒙的业绩也是首次陷入了亏损。而许多人都会将派拉蒙的窘境与‘变形金刚’系列电影联系起来,毕竟‘变形金刚’系列对于派拉蒙而言是最重要的一个IP,这就像如果有天迪士尼没有了米老鼠,业绩一样会受到重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讲,这一次《大黄蜂》的成败,无论对派拉蒙的业绩,还是对整个‘变形金刚’系列来说,都是重要的一步。”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连续六年

  垫底好莱坞六大片商

  “变形金刚”系列影片出现的颓势,也是派拉蒙近年发展情况的一个侧影。成立于1912年的派拉蒙,也曾站在好莱坞的顶端,《教父》、《夺宝奇兵》、《阿甘正传》、《楚门的世界》等知名影片,特别是2007年发行的《怪物史莱克3》和《变形金刚》等具有较高热度的卖座电影,让派拉蒙成为好莱坞票房收入最高的公司。

  然而,近年来派拉蒙的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派拉蒙北美票房报收8.77亿美元,位居好莱坞六大片商中的最后一位,且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派拉蒙连续第五年出现北美票房垫底好莱坞“六大”的情况。此后在2017年,派拉蒙的情况仍未好转,不仅暑期档仅报收1.92亿美元,较上一年暴跌33%,全年票房也仍处于好莱坞六大末位,不断跌破下限,甚至被好莱坞六大之外的狮门影业赶超,且二者差距明显。

  在票房情况不佳的同时,派拉蒙也多次发生高层人事调整变动,不仅掌权者从此前的创始人先后变为海湾西方工业公司、维亚康姆等公司手中,去年初派拉蒙CEO布拉德·格雷在上任长达12年后正式宣布卸任一事更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且当时有传闻称,派拉蒙在前一个财务年度亏损4.45亿美元是主因,维亚康姆老板要求其离开。

  影评人刘贺表示,派拉蒙每年的电影产量本来就不高,而从近几年的业务表现来看,对比其他好莱坞电影公司近年来频频在系列电影上发力,派拉蒙的系列电影相对较弱,较具影响力的也只有《碟中谍》、《变形金刚》这几个IP,其余畅销IP寥寥无几,且不断消耗储备IP也使得现阶段面临一定拓展困境,这在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无疑会处于劣势。

  多次错失机会

  中国市场能否成助推器

  实际上,派拉蒙也曾有过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发展机会,但却总是与之失之交臂。公开资料显示,最初派拉蒙也曾与漫威等公司合作,共同参与《美国队长》、《钢铁侠》等影片,获得较好的市场回报,除此以外,派拉蒙也曾收购梦工厂,但交易中却并不包含梦工厂最赚钱的梦工厂动画。如今,无论是漫威还是梦工厂动画,派拉蒙都拱手交给了竞争对手迪士尼和环球,反而增强了他人竞争力。

  面对竞争压力,派拉蒙不是没有动作。与其他海外公司一样,派拉蒙也加大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布局。以派拉蒙近年在国内上映的影片为例,《碟中谍5》与《碟中谍6》均与阿里影业进行了合作,《变形金刚4》选择了一九零五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而《变形金刚5》则与华桦传媒签约,后者成为该片中国独家合作伙伴。

  通过运用中国合作公司的资源与渠道,确实使中国市场为相关影片贡献不小的票房。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派拉蒙共实现全球票房16亿美元,其中北美市场为5亿美元,海外市场票房则接近11亿美元。中国观众成了派拉蒙的票房主力,不仅为《变形金刚5》贡献了36.8%的票房,还为《极限特工3》提供了46.3%。

  在此次即将于国内上映的《大黄蜂》中,派拉蒙也拉来国内品牌和资本为影片造势。其中,除了依旧由中影股份和华夏电影负责影片的进口、发行等工作外,还首次与腾讯影业合作,且后者成为《大黄蜂》的联合出品方,参与影片的全球投资和中国区联合营销工作。与此同时,《大黄蜂》还与不同国产品牌进行授权合作,如特步、冷酸灵等,均设计推出了与“大黄蜂”元素相关的产品,吸引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现阶段北美电影市场票房增长趋缓,而中国市场正处于票房不断增加的阶段,随着观影人次逐步增加,无疑吸引海外公司前来布局以寻求票房增长点。派拉蒙也不例外,但相较于前段时间率先在国内上映的《海王》,或是此前中美同步上映的《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派拉蒙的操作仍相对保守,还需创新业务并增加内容布局以获得更大的市场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