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N代"红利渐退 灿星IPO能否力挽颓势

郑蕊 胡晓钰
2019年01月02日07: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N代”红利渐退 灿星IPO能否力挽颓势

  筹谋三年,灿星文化终于迎来了上市的关键时刻。2018年12月28日,灿星文化招股书于中国证监会官网正式公布,而隐藏在即将成为“中国综艺第一股”光环下的致命阴影,也随之浮出水面:净利润连续下滑、老牌IP影响力不及从前、新节目尚待继续培育等一系列问题,让灿星文化的上市之路显得迷雾重重。

  净利润下滑

  在2018年的最后关头,灿星文化正式启动上市进程。据招股书显示,灿星文化此次计划登陆创业板,并拟募集15亿元。且按照灿星文化的安排,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综艺节目制作营运资金项目,拟投资于未来两年的新综艺节目制作,并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灿星文化一直在筹划上市进程,并为此进行诸多铺垫。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灿星文化的实际控制人除了创始人田明、金磊、徐向东外,还有华人文化天津,后者在众多文娱领域均有布局,估值达400亿元。而在2018年,灿星文化则引入了多位股东,其中不可不提的则是2018年6月引入的杭州阿里创投以及与腾讯音乐存在众多联系的西藏齐鸣音乐,瞬间将国内两大互联网公司作为发展后盾。

  然而,相较于灿星文化上市进程,更多从业者却将目光放在灿星文化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上。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灿星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2亿元、27.06亿元、20.58亿元和2.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8.06亿元、7.32亿元、4.52亿元和800万元,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不止出现了下滑,且在2018年1-6月还出现了亏损,为-2726万元。

  对于这一情况,灿星文化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解释,并称,近几年综艺节目行业快速发展,节目类型、观众审美、偏好变化迅速,视频网站自制综艺与采购电视综艺版权之间此消彼长、宏观经济波动等原因均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成长性造成了影响。

  挑战加剧

  净利润逐年下滑是灿星文化面临的成长性发展风险,而作为一家民营节目制作公司,该公司制作的相关节目也正在面临影响力下滑的现实。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让灿星文化一炮走红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节目制作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37.33%、32.33%。

  超过三成甚至四成的占比,在为灿星文化带来收入的同时,也产生了单一系列节目占比较高的风险。且值得注意的是,该系列节目最近的市场影响力也有所下降。公开数据显示,该系列节目共七季的首播收视率分别为1.477%、3.516%、4.241%、5.308%、3.843%、2.604%、1.730%,最近三季已出现明显下滑。灿星文化自己也指出,假若未来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外部环境出现变化导致该系列节目无法正常制作和播出,而该系列节目在灿星文化的收入占比中仍较高,且该公司又没有制作出可以替代其收入水平的新节目,则可能导致灿星文化的经营业绩下降。

  老牌节目IP影响力下滑,灿星文化也在制作新节目以应对市场变化。但现阶段综艺节目市场的竞争力也愈发激烈,越来越多入局者分食市场。

  首先就是三大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开始发力自制综艺,包括近年出现的爆款综艺《偶像101》、《中国有嘻哈》等均来源于此。此外,传统媒体出身,随后自主创业的马东、龙丹妮等业界大佬也相继创办米未传媒、哇唧唧哇等公司,吸引观众的视线。再加上近年来在喜剧节目颇有影响力的笑果文化,制作了《火星情报局》的银河酷娱,以及此前早就在综艺市场布局多年的能量传播、长江文化等公司,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众多公司以及作品的出现,无疑会加剧灿星文化将新节目推向市场的挑战。面对以上发展现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灿星文化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拓展细分

  单一系列节目收入占比较高,而王牌“好声音”系列在网综混战的背景下遭遇瓶颈,这些都是考验灿星文化能否顺利晋级“中国综艺第一股”的难题。

  从数量上看,2019年灿星文化的综艺节目可谓“逆势上扬”:目前确定在2019年制作的大体量节目已高达7档,比2018年要多出两档;此外一些以脱口秀为代表的中小体量节目还在研发阶段。

  而为了应对网综的竞争,曾经大众心目中那个只在电视节目市场叱咤风云的灿星文化似乎也越来越有“网感”:除了已经上线的《即刻电音》之外,灿星文化还会于2019年在优酷推出一档原创歌曲类网综《这!就是原创》。届时,灿星文化在互联网平台和卫视平台的内容部署将形成“3+3”的局面,前者包括《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这!就是原创》,后者则是已走过多季的《中国好声音》、《新舞林大会》和《蒙面唱将猜猜猜》。

  对于网综带来的营收,灿星文化采取了稳健的策略:从招股书可以看到,为了控制风险,《这!就是街舞》采用了受托承制的方式,导致该项目贡献的收入相对较小,获得1.04亿元的份额。相比之下,2017年《中国好声音》一档节目给灿星文化带来的总收入超过6亿元。

  多元化的内容取向成为灿星文化破解依赖单一系列节目收入的关键。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曾表示:“本身我们的长处是在于音乐、舞蹈类节目……接下来灿星还想要去证明的是,在其他的题材领域灿星也能获得成功。”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老牌音乐综艺,在明后两年的节目单里,灿星文化还将开发人文类综艺《同一堂课2019》及生活类综艺等细分题材。

  在陆伟看来,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情感问题及现实相关的节目将成为刚需。据陆伟透露,交友类题材、折射老龄化问题的纪实性真人秀,以及儿童教育方向的节目都将是灿星文化在内容上的发力点。对于灿星文化的上市前景,“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影视从业者,我乐于看到更多的制作公司走向资本市场。即便利润有所下滑,灿星文化近四年的利润总量还是非常惊人的。该领域公司的核心依旧是人才,只要稳住人才队伍,风险是可控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