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发行集团掌门人畅谈新年规划

2019年01月07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行集团掌门人畅谈新年规划

  编者按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与书业相结合,消费者的阅读方式和购买行为在发生巨大变化。步入2019年,发行业有哪些发展趋势?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将给发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本版特邀请4位发行集团掌门人,请他们盘点2018年发展成果,预测2019年行业发展趋势,并对企业经营进行展望,以期对业界有所启示。

  矢志不渝求发展 砥砺奋进再出发

  □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于慧丰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服务读者、服务社会为宗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两个效益持续提升。

  2018年,河北新华工作有如下亮点:

  一是门店升级改造步伐加快,服务读者能力持续提升。河北新华积极推广新型书店品牌,网点建设质量得到了提高,全年共启动门店升级改造及新建项目28个。

  二是社会公益文化活动精彩不断,文化影响力日益彰显。继续开展“农村文化直通车”活动,全年共出车3190次,行车里程6.15万公里,出车人员累计7272人次,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的买书难、看书难问题。

  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助力主业稳步发展。强化经营分析和精准业务指导,组建“中高考项目组”及“读书活动研学旅行项目小组”、开展多种形式校园文化活动等举措,教辅板块销售同比增长较快。

  创新发展是发行业永恒的话题,2019年这一趋势可能会更加鲜明。2018年,国家对发行业的政策支持和渠道把控力度都在加大,2019年,发行行业势必创新举措应对,按照商业规则选择企业发展路径,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更好的发展。

  融合发展是发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读者消费升级给发行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图书逐渐成为媒介,实体书店的空间、业态、环境、服务都需要升级,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非购物消费需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会对发行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预期难以估量,发行业主动融合技术是一种不二选择,技术也必将对产业升级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河北新华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强化运营提升,提高门店转型升级速度和质量。加快推进传统门店改造升级工作,确保到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市县门店改造升级任务的计划;加快“啡页书咖”“新华·品阅生活”子品牌网点建设布局,不断提高门店文化服务能力;加强门店规范运营工作,提高门店运营水平等。

  第二,强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运用新技术、引入新业态、使用新模式,推动各项业务的转型升级。打通业务信息系统、“新华优选”电商系统、智慧门店系统等已建系统功能,真正构建业务、财务、管理一体化的企业ERP体系。进一步优化“新华优选”综合平台的服务内容,丰富“智慧书城”功能,加快“新华子衿”作业辅导平台建设,联合线下卖场,灵活运用互联网营销模式,进一步提升O2O营销服务水平。

  第三,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增强省店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制订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突出重点的学习培训计划,实施覆盖面更广的学习培训计划。完善员工招聘、后备干部选拔等机制,不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为省店公司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保障。继续实施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活动,以干代训、以赛代训,提升员工实操能力,创造优秀员工脱颖而出的机制。

  创新融合发展 阔步迈向新征程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 曹杰

  2018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驶入了新的赛道,整体规模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同行第一。

  2018年,集团在主业发展上,持续推动门店转型升级,围绕打造“好看、好玩、好吃、好学、好购”五好书店,2018年新建黄山滨江路店、马鞍山金色新天地店等实体书店,面积超1.6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强教育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开展“进校、进班、进课堂”融入教育的“三进活动”,并于8月份以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获得全省免费教科书发行权。纵向拓展教育服务产业领域,兴办教育方面已经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培训等实体办学链条,教师培训业务同比增长72%,皖新研学同比增长61.1%。

  2018年,集团深化组织变革,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集团创新性业务组织“小微创业”项目在业务发展、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等领域实现重要突破,研学团队联手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中心、阿里拍卖等共同主办“大别山区留守儿童圆梦上海”活动,前言后记团队创新营销方式与合肥市广电局、团委联合筹划“4·23”大型世界读书日活动,智能教育装备团队目前已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软件著作权专利。数字化技术则助推了组织的高效运营,2018年8月上线皖新移动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开发与应用集团ERP财务合并报表系统,顺利上线全省统一的电子发票平台。

  2018年,集团加速科技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亮点纷呈。共享书店形成规模化优势,至今在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已建成50家共享书店,APP注册用户36万人,总借阅册数超190万,复借率达84.72%。智慧校园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应省教育厅之邀参加《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南》编制,皖新教育装备运维云平台于2018年1月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通过了中央电教馆的审核测试。数字内容研发落地成绩显著,全球领先的“美丽科学”数字教材目前已形成科学教育资源、科学课程、科学图书&APP三位一体的优质数字内容出版产品体系,中学化学资源已在超过300所学校应用示范,科学互动数字教材在全国近600所小学应用示范。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在建三大智慧物流分拨中心预计2019年陆续投入使用。

  随着时代剧变和科技进步,文化教育行业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首先,作为商业零售的文化分支,实体书店“人货场”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的融合,将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并给读者提供更舒适的消费感受。其次,2019年将是5G“元年”,5G时代的到来从AI到LOT,将会对出版物发行方式和教育服务模式产生巨大影响。

  2019年,安徽新华将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培育融合时尚、休闲、多元的健康文化消费市场,培育融合全要素供应的综合型教育服务产业,培育融合文化和民生的平台型物流服务能力,培育融合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文化贸易体系,打造共享书店为全国知名全民阅读品牌,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全面深化改革 提升发展质量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 金国华

  2018年是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调整治理结构后的第一年,也是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

  一是综合实力再创新高,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32亿元,利润8.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列。二是建立政治理论读物常态化发行团队和机制,全年发行重点政治理论读物441万册,码洋1.24亿元。三是全力做好教育服务工作,获批“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连续40年实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四是成功承办第八届江苏书展,全省主分展场销售码洋6065万元,比上年增长9.4%。五是加快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南通凤凰书城、宜兴解放西路店获评“中国最美新华书店”。六是完成从总部到各市县分公司的组织机构标准化工作,统一部门设置、统一机构名称、统一中层职数、统一业务流程,实现了“总—分”架构下的集约高效管理。七是发行核心ERP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12个平台以及与周边系统的接口完成开发。八是不断提升电商运营质量,全年电商销售码洋6.6亿元,同比上年翻一番。九是不断创新多元业务拓展模式,完成阳光采购平台基础建设。十是推进物流自动化升级项目,建成电商物流独立库,WMS和TMS系统建设进入尾声,物流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9年,在新时代文化、教育、服务等文化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出版发行产业将保持持续稳健增长的态势,跨文化、跨教育是出版发行产品和服务乃至市场拓展的必然方式,多元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强。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纸本图书和数字资源结合、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结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智慧书城、无人书店等“新零售应用”在发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尝试与实践。此外,出版发行产业链的联通融合、精细化管理和人才优化建设将是出版发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提升对用户、读者的服务将成为门店运营最重要的影响力量。

  2019年,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将以“做强发行总部,做精市级公司,做实县级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机制,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积蓄后劲、进位争先”为目标,全面提高经营业绩的质量,确保销售、利润持续稳步增长。建立“总—分”架构下简洁高效的运管体制和机制,深化用人制度、薪酬制度和培训机制的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进干部员工队伍向年轻化、专业化发展。通过建设ERP,实现码洋管理向单品管理、数据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的转变,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大数据应用能力。高质量发展电子商务,构建电商重点供应商采购体系,2019年力争销售码洋突破8亿元。加强社店密切合作,实现社店融合、共享数据,精准研判市场,降低库存风险,提高盈利能力。合作开发青少年读物市场,拓展跨文化、跨教育的出版发行产品和服务。

  聚焦主业谋转型 转变思路促发展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邱从军

  2018年,湖北省新华书店着力打造文化消费生态圈,延伸教育服务产业链,搭建实体书店综合文化服务平台,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是经营发展取得新成绩。净利润跨入全国发行集团前10名,3年翻了一番。二是品牌形象有了新提升。成功承办第17届华中图书交易会暨第二届荆楚书香节,规模空前,双效合一。三是传统业务互联网化实现新突破。国家CNONIX信息化建设项目成功通过验收,数据运用、平台搭建、会员体系等基础性信息化项目加快实施。四是营销体系建设有了新成效。营销理念、产品理念、服务理念明显改观,线上线下、店内店外市场持续提升。五是项目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新建实体书店41家,基层新华书店老、旧、差的面貌有了一定改观。六是从严管理实现新效能。“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物流产能全面提升,“品红”党建品牌基本形成。

  2019年发行业要进一步强化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要借助互联网、嫁接互联网进行组织架构、营销体系及商业模式的全面重塑与创新。在推进“传统业务+互联网”融合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适应新零售消费模式下的营销体系特点;在信息引领业务的快速发展上下大气力,以大数据、新技术引领企业新业务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湖北省新华书店冲刺“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既要拼命“赶”,更要加快“转”,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从单一出版物销售商向以文化教育为核心的产品集成商、平台服务商和产业发展商转型”的战略目标,聚焦主业,创新突破,信息引领,补短板、快转型,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产品体系、营销方式、团队建设等方面推动“五个转变”,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创新发展工程。从以“书”为核心向以“店”为核心转变发展理念,从单一销售图书向复合文化消费体验空间转变经营业态,从实体书店空间营造向智慧书城转变消费体验,从传统营销向市场化营销转变工作理念。二是营销体系优化工程。推动营销理念从以产品销售为主向创造消费者价值进行转变,推动销售渠道从实体书店向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全媒体流量入口进行转变等。三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工程。持续推进实体书店形象、业态、营销、服务“四个升级”。2019年重点打造一个标杆,基本完成市州书城改造,全力布局高校校园书店,加快延伸社区网点,探索乡镇书店建设新模式。四是产业拓展工程。依托“书店+”,拓展文创、培训、策展等新型业态,构建一体化的文化消费生态圈。五是团队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管理能力的精干型管理团队,具备商业运营和新技术运用能力的文化消费服务团队等“三支人才队伍”。六是党建引领高质发展工程。强化基层基础,突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