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题出版”成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主线

应妮
2019年01月11日14: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主题出版”成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主线

“主题出版”成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主线

  《丝绸之路全史》书封 钟欣 摄

  有“出版风向标”之称的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10日开幕。2019年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面对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出版”成为本年度北京图书订货会最鲜明特色。

  地方出版凸显特色

  辽宁出版集团突出时事政治、国学历史、文化艺术等十二条主打产品线,携旗下11家出版机构、上千种重点新书整体亮相,集中展示主题出版的丰硕成果。

  如辽宁人民出版社的《国家宣言丛书》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从中国战略、中国智慧、中国自信、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五个方面来思考把握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陈云在东北》由政协辽宁省委员会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等编著,记录了中国两代领导集体核心成员如何恢复和重建东北经济,是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读物和党史研究的重要著作。由国内外公认的著名甲午战争史学专家关捷撰著、辽宁教育出版社的《旅顺大屠杀史料与研究》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最全面,涵盖内容最丰富的揭露日军灭绝人性之罪行的著作。辽宁美术出版社的《东北画报影印集》将封存70余年的《东北画报》影印面世。

  同时,《丝绸之路全史》是目前第一部系统阐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的历史过程及其影响的学术著作,近日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辽宁教育出版社进行全IP开发,邀请作者武斌与知名主持人共同录制24集访谈专题纪录片《丝绸之路微讲堂》,邀请专业播音员制作音频文件,《丝绸之路全史》(绘本版)也在积极策划中,将通过融合传播拓展更深层的受众人群。

  中南传媒则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原创意义和时代特征的文化产品。如湖南人民出版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乡村国是》《中国力量》《我是八路军》《血刃——红二、六军团1934—1936纪实》,湖南文艺出版社的《信仰的力量——从井岗山到延安》,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中国蓝盔》、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红色传家宝》《榜样》(音像)等,从不同维度反映时代主旋律,记录时代发展的足迹。

中国出版集团推出的主题出版区 钟欣 摄

  中国出版集团推出的主题出版区 钟欣 摄

  “国家队”体现文化担当

  由中国出版集团推出的“国家使命,文化担当”主题出版论坛一口气打包推出了《走近卡尔·马克思》《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1978-2017)》《国家相册》《春天的画卷》《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等精品图书,以此向读者展示了集团在主题出版方面的重要成果。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近卡尔·马克思》从马克思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入手,通过典型事例呈现出马克思鲜活生动的形象,最终落脚到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生动记录了“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始末,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负责人刘晓东现场和读者分享了工程背后的秘辛。

  学术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则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和“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两套精品图书,诠释了主题出版的学术内涵。这两套书都是改革开放的文化产物,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重要学术成果,必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的思想文化格局。

《东北画报影印集》凸显地方特色 钟欣 摄

  《东北画报影印集》凸显地方特色 钟欣 摄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主题出版是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中版集团将继续通过主题出版精品图书,唱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

  此外,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还以“迎七十年国庆,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为主题,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及出版成果实物展。(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