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司法改革40年报道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系统性呈现 全媒体发声

雷蕾
2019年01月15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司法改革40年报道系统性呈现 全媒体发声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法院砥砺奋进、探索创新,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以下简称总社)充分发挥所属《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等平台优势,全面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法院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度回顾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

自去年6月至12月,宣传报道活动历时近半年,《人民法院报》共开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7个,刊发自采稿件160余篇,并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当天隆重推出内含40个版、110篇稿件、161幅图的大型纪念特刊《公正之路》,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同时,在微博发起改革开放40周年#今昔大变样#、#旧闻新读#、#勋章的诉说#等话题,阅读量总计超1400万;中国法院网策划制作“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发稿684篇。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发布“致敬改革开放40年”系列视频16个,视频播放总量近250万……

推动主题宣传逐步升温

自去年6月以来,总社多次召开策划会议,筹备整体报道事宜,明确时间任务和部门分工,确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统一栏头,开设《变革》《见证》《案件》《人物》《理念》《评说》《印记》等7个子栏目,分阶段、不间断推出系列报道,全景式展现人民法院在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

7月2日,一篇老法官的自述文章《难忘没有围墙的法律业大生活》见报,这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专栏的第一篇文章,也拉开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的序幕。此后,各专栏陆续推出,多层次、多角度、分阶段打亮舆论底色,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烘托起热烈氛围。

11月29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变革》专栏开栏,作为宣传活动高潮阶段的重点环节,《变革》系列报道着眼于改革开放40年间人民法院改革、审执、管理等重点工作,以综述的形式进行系统梳理、总结,以有力的文风进行深情描摹、回顾,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当天,一份沉甸甸的《人民法院报》特刊——《公正之路》为这场举国欢庆的盛典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总社各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特刊《公正之路》不仅是对于先前相关报道的集结,更是对于40年间人民法院波澜壮阔改革发展史的挖掘与浓缩,具有珍贵的纪念意义和史料价值。至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在隆重盛大的舆论氛围之中进入高潮,使得整体宣传报道工作呈现出持久性、连贯性和系统性。

创意展示辉煌成就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活动中,《人民法院报》立足法院、聚焦重点亮点,着眼大局、凸显保障服务改革开放典型印记,注重创意、以新颖生动的形式吸引关注,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气象和新作为。

围绕法院工作,呈现重点、亮点。专栏是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活动时的重要抓手,《人民法院报》通过各版面、各专栏间的各司其职又彼此呼应,将40年来人民法院重点、亮点工作悉数囊括。

其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变革》专栏在一版头条或二条位置推出,聚焦于人民法院的各项中心工作,通过历史纵深的挖掘,全景式记录和展现改革开放40年间人民法院的历史足迹与路径,涵盖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司法为民、要案审理、纠正冤错、队伍建设、执行攻坚、智慧法院、严惩黑恶、服务大局、行政审判、海事审判、知产审判、环资审判、妇幼保护、国际合作等16项人民法院工作重点、亮点。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案件》专栏在三版推出,聚焦于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从经各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浩如烟海的案件中选取了27个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涵盖民事、刑事、行政、再审等各方面,全面展现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捍卫公平正义的砥砺进程。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物》专栏聚焦于为人民法院恪尽职守的“人”,从40年间全国各级法院涌现出的优秀法官中选取政治素质过硬、事迹贡献突出、所获荣誉等级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典型人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图像是展现历史变化的最直观、生动、鲜明的方式,《人民法院报》广泛征集来自全国法院干警的来稿,细致梳理图像背后的历史印记,具象呈现法院的旧貌新颜。

一张是用蜡纸制作、被油墨汁洇湿了的判决书的照片,一张是语音转写系统自动将话语转成文字的照片,两张照片的对比辅以文字的阐述,将庭审记录方式和技术的历史变革诠释得淋漓尽致,这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专栏中的一个报道缩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以改革见证者的角度、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法院各项工作的嬗变娓娓道来,细数人民法院40年巨变的丰硕成果。

平台联动各具特色

为增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总社统一整合采编力量,充分利用全媒体架构形成的突出优势,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多角度、大容量地强化宣传报道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作为宣传主阵地,报纸承担着刊发纪念文章、集中展示策划成果的重要职能,与此同时,新媒体平台及网站积极联动,实现多领域拓展、立体式发声。在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总社管理运维的“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稿件和图片,采用更加生动的新媒体表达方式和更加丰富的视觉语言对稿件进行二次加工,提高了受众的关注度。《公正之路》特刊出刊当天,新媒体制作精美的H5对报纸进行推介和链接,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自去年7月总社所属新媒体平台在微博发起纪念改革开放40年#今昔大变样#话题,截至12月18日,该话题的阅读量逾691万。除此之外,#旧闻新读#、#勋章的诉说#等话题,微博阅读量总计逾700万。新媒体部还联合中国法院博物馆以“变与不变”为主题,共同策划开展《听老法官讲那过去的事》系列报道活动,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中国法院博物馆微信进行报道,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此外,中国法院网还积极谋划自选动作,结合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呈现方式,精心策划并落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和系列访谈。为使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中国法院网视频部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致敬改革开放40年”系列视频16个,两平台视频播放总量达249.7万,收获近4.7万网友点赞。并且,中国法院网还录制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院长访谈》《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法官访谈》等视频节目,制作音频节目《见证》,生动展现人民法院40年巨大成就和新时代法律人的梦想追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