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社交产品圈不妨多点挑战者

黄冠华
2019年01月18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产品圈不妨多点挑战者

本周,社交产品市场热闹非凡,“马桶MT”“多闪”“聊天宝”齐上线,一时间,“三款APP同日宣战微信”上了热搜。而这些产品的创始人不约而同声称遭到“大块头”微信的“封杀”,给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再添几分戏剧性。

一边是社交产品界的“扛把子”,一边是“科技老炮儿”推出的新产品,谁更胜一筹?一场喧闹到底真的是同业“封杀”,还是“拗造型”营销炒作,各有各的说辞。不过,很显然,隔空掐架也好、卖惨炒作也罢,胜负之分不在谁的嗓门大,产品能不能得到用户认可才是关键。“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如果功能不行、体验不好,市场自己会选择、会投票。

对于用户来说,真正重要的,其实是如何让当下市场上的“马”多一些,选择权大一些。竞争越充分,创新就越强劲,发展就越有活力。遥想8年前,初创的微信也不过是个“小家伙”,仅有即时通讯、分享照片和更换头像等简单功能,用户量、下载量相较于当时的“大佬”MSN简直不值一提。但通过一次次追赶、优化,朋友圈、小程序等创意点子渐次加入,今日才成为“产品之王”。从这个角度说,在社交产品圈子里,不断出现挑战者是好事,即便最优秀的创新,也都得在市场磨砺下逐渐成长起来,都有一段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无竞争,则无活力;无追赶,则无创新。尤其是今天,几大互联网巨头“分治”格局渐显,跑马圈地的时代渐行渐远。“市场蛋糕”所剩不多,后来者、新兴者想要“从中分一块”难度系数倍增。而根据以往经验,单一巨头形成后,市场将逐渐固化,消费者体验会迅速下降。正因为如此,我们乐见各种挑战者迭出,真诚呼吁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真诚欢迎每一个敢挑战的初生产品,毕竟谁都不知道,下一个“微信”会是什么形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