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医药版神曲《生僻字》走红网络 你能认出多少?

2019年01月20日06: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记者王皓)“莨菪荠苨,菝葜葶苈。萝艻芜菁,茳芏茯苓……”近日,一首中医药版歌曲《生僻字》在网络走红。网友直呼“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深到让我怀疑人生!”

  这首歌曲由山西省中医院创作,改编自网络歌曲《生僻字》,因其高难度生僻字组成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曲调,瞬间成为走红网络的“神曲”。

  歌词主创、山西省中医院宣传部部长赵惠峰告诉记者:“之前有朋友来医院看病,路过一个中药斗柜,指着‘没药’那个药斗子说‘你们真逗,没药就没药,还告诉别人。’其实那是味中药,叫没(mò)药,不是没有药。”

  “鉴于中医药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日渐增强,但是中医学中有很多生僻字或者多音字,因此想通过歌曲的形式来传播中医药文化。”赵惠峰说。

  据了解,由于主创人员并非中医文献类专业人士,前期创作时间较长,需要翻阅大量中医药书籍,通过大量筛选选出了118个字,作为副歌部分。

  “这些字对中医人而言并不陌生,它们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病症名、中药名、人体穴位、针灸使用器具等多个方面。”赵惠峰说,在创作过程中,除了常规歌词,还做了注音版以及注音注释版,并让医院内中医专业的老师指导审核。

  中医药版《生僻字》的演唱者名叫张凌云,是山西省中医院脑病科的一名临床医师。“中医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也可以通过一些有趣的方式进行传播,让人们更喜闻乐见,深入人心。”他说,

  “就像歌词中写到‘沉疴力拔纵危澜也不惧,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故成医’,我们不是为了‘蹭热点’,而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走近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热爱中医药。”赵惠峰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