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横店电影培训班惠及千名基层影视工作者

李淼
2019年01月23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横店电影培训班惠及千名基层影视工作者

横店电影培训班实地教学现场。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 供图

“收获真的很多!”编剧出身的学员危敬姮近日参加了“2018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横店电影培训班”(第三期)。危敬姮表示,其从业多年遇到的瓶颈往往在课堂中会被老师的一句话所点醒,从而“豁然开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此次电影培训班,学费和食宿费全免,面向全国选拔招收学员,在课程上则延续了第一期、第二期的嘉宾阵容,授课内容涉及导演、编剧、制片、电影美学、理论评论等。

3天的培训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国家一级编剧马维干,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胜利,国家一级导演车径行、张弛、谭华等7位专家作为文艺志愿者,向来自全国的学员分别讲授了《中国电影发展与“共同体美学”》《讲好电影故事——电影剧本创作研究》《导演新生代和电影新趋势》《好莱坞与宝莱坞:美在何方?》《影视剧本创作与产业研究》《从文字到影像——电影创作的两个阶段》《如何成为优秀的电影制片人》等7个专业讲座内容。本期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专程赴横店影视城起源地——广州街香港街影视拍摄区考察学习,由车径行导演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影视化拍摄实践,并着重指导学员在影视表演中的机位调度、演员走位以及角色塑造等内容。

学员涂玉芳是一位“横漂”演员,爱好文学,也在尝试写剧本。她表示,自己已经参加了横店电影培训班全部3期的课程,感觉特别幸运,“在影视专业技能方面特别有帮助,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长为专业电影人,并且像这些电影前辈一样去做一些公益事业”。来自横店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的李杨也表示,自己在培训期间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电影知识,还通过培训班的平台结识了诸多有情怀、有才华的影视工作者,甚至跟部分学员达成了合作意向。

事实上,这样的培训班已经举办了3期,邀请了卢奇、陈国星、梁明、周新霞、岳红、王一岩、赵宁宇、季冠霖、张丽敏、金行征等近20名积极支持中国电影事业和文艺志愿事业的电影界专家学者作为文艺志愿者,举办了电影领域专业讲座20余场,电影展映6场,实地教学2次,内容涉及电影剪辑、表演、编剧、导演、配音、制片、评论等内容,惠及从全国各地选拔招募的正式学员近300人,以及“横漂”导演、演员和青年教师在内的旁听学员约700人次。

此次培训班还吸引了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李倩、宋智勤,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熊颖俐,中共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左红卫,东阳市副市长、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黄阳明,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田园,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出席,共同为横店影视人才的培养助力。

随着国内文娱产业发展加速,市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越发强烈,内容背后的创意人才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作为国内第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有着“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导演、编剧、制片、后期制作等影视行业工作者和爱好者,也将培育、挖掘青年影视人才视为发展关键,并努力通过打造系统的专业培训平台等各种方式强化人才支撑。据主办方介绍,该活动本着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公益理念,旨在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基层影视工作者专业素质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